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小微企业生存困局待解 更多扶持政策或密集出台

  

    编者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听取社会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时说,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这番表态的背景是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超过多数人的预期。全国“两会”即将在京举行,这一年度重要会议将对今年中国经济走势提出哪些方针?“两会”代表委员又将关注哪些重点,围绕哪些经济议题提出建议意见?中国网财经中心特别自2月20日起推出“问路2012•两会前瞻”系列稿件,分12个角度为您提前预告“两会”上的经济热点,敬请关注。

  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 栗天瑞 张玉玺) 2011年以来,在资金荒、电荒、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压力下,大批小微企业出现运营困难,倒闭传闻不断涌现,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自2011年10月12日国务院推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9条财税、金融政策大礼包之后,后续政策细则亦陆续落地,“我们相信,在各方面实实在在的努力下,小型微型企业不会出现大面积的资金断裂、倒闭问题,小型微型企业将迎难而上,实现平稳增长。” 在2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如是说。无疑,如何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地成长、优化小微企业生存环境、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断链问题将成为本次两会的焦点,更多促发展政策及细则将密集出台。

  更多促发展政策及细则将出台

  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要站在战略高度重视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研究确定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努力缓解融资困难;加快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提升创新能力;加强服务和管理等。

  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谈如何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多重困境时曾表示,小微企业面临成本攀升、投资受限、需求萎缩、创新困难等多重困境,这需要政府“放扶结合”。 “扶”即将扶持三农的某些政策移植到小微企业,少取多予,通过减税、减费、减负,使其轻装上阵。

  朱宏任也曾在今年2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国务院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

  这些政策或将在两会上讨论,并在两会后密集出台。

  三类小微企业将更受关注

  2011年12月3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交通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出台一揽子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措施,并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重点支持创新型、劳动密集型、创业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朱宏任在2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也曾明确指出,“我们注意到,面对金融危机,受影响、受到冲击最厉害的是小微企业的群体,而这部分群体中,那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缺乏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往往是困难更为严重的企业。因此,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中,我们对于创新型的企业、创业型的企业、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对于这一类的小微企业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如何扶持创新型、创业型、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将会出台哪些具体指导意见或措施,也将是本次两会的关注焦点之一。

  规范、引导民间借贷

  提到小微企业,就不能不提到民间金融借贷,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小企业和个人很难通过正规的金融渠道及时获得资金支持,于是民间金融才得以迅速补位,由于缺乏规范和疏导,民间借贷乱象丛生。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推进民间借贷、民间资本的阳光运作、规范运作,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民间借贷之所以产生如此多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目前的监管不到位,应对民间借贷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监管。赵锡军提出,“民间借贷应该疏堵结合”,一方面明确民间自由放贷权力,来堵住地下钱庄的非法资金渠道,使民间资本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另一方面还可实现政府对民间金融活动的有效调控和监管,保障借贷双方合法权益。

  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局依然待解

  2011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金融财税政策,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曾点评说:“近十年来我国关于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可能很多,但是这些政策大多数没有落到实处,直到每一次小微企业出现真正困难的时候,才把这些政策作为临时性的措施拿出来。比如说减税的措施,尽管说对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要延续到2015年,事实上这样的政策跟我们吸引外资等政策相比较的话,还是有相当的差距的。”

  马光远还表示,尽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几条举措,这几条举措短期能够对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起到缓解作用。“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能够有一个长期的政策体系帮助中小企业有一个长期的预期,让他们安心的做实业,让他们能够负担比较轻的做实业,给他们一定的利润空间,这比短期的救助措施要好很多”。

  新华网2012年2月17日曾发表评论称:“小微企业的根本问题在于自身经营不景气、利润回报低、风险却异常大,吸引不到包括信贷资金在内的资本青睐。信贷资本不敢贸然进入风险大、经营差、不确定性强、利润低或者亏损的企业里。资本的天性就是哪个行业利润高、经营好,风险小,就往哪里流动,这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面对一个风险不确定,眼前经营困难重重的企业,任何资本、任何投资者都不敢贸然投入”。

  也许这道出了小微企业融资难、政策落实困难的真谛。在两会上,来自全国的精英聚集一堂,相信会对缓解小微企业困局,落实国家扶持政策,优化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环境建言建策,让小微企业在难熬的寒冬后迎来健康发展的春天。(中国网财经中心)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