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卖的是樱桃 更是返璞归真的情怀

  • 发布时间:2016-05-16 11:35:01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月是美好的季节。草绿了,花开了,樱桃熟了。你带上我,我开上车,咱们一起到郊区的樱桃园里摘樱桃、吃农家饭、摘无公害蔬菜,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经济发展。

  在长清区万德镇裴家生态园樱桃采摘园里,一朵朵含苞待放的樱桃花挂满枝头,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和游客前来拍照。“以前卖樱桃,现在卖‘旅游’,全村每年有350多万元的收入。”在樱桃园负责管理的村党支部书记宋甲亮边忙活边说。

  裴家园位于镇西北角,104国道以西,是个纯山村,以沙质土壤为主,过去是出了名的山窝子。不过,疏松的土质却非常适合樱桃生长。这里坡前岭后,房前屋后全是樱桃树。靠树吃树,种植樱桃是当地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近几年来,为将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万德镇结合乡村旅游工作的开展,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生态采摘园,建起停车场和公厕,借助电商平台和合作联社,使得裴家园、店台、马套、拔山、坡里庄等采摘园树立起自己的品牌。赏花、采摘提升了乡村的影响力。过去的“旮旯地”,如今成为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该镇开始依托佛教文化灵岩寺和齐长城、凤凰岭、卧龙峪、古村落等自然景点、实行“接二连三进四”,深耕细作“种”风景,做起了从一产向二产和三产价值链高端拓展,从卖樱桃、板栗、核桃等干鲜果品到卖旅游、卖文化的“点果、点绿、点古成金”文章。目前,该镇已发展农特产品加工,开通了齐鲁8好风情旅游路,古村民宿户、标准民宿户120多个房间,可容纳240住宿休息,游客可以亲自采茶、观看炒茶和茶艺表演,烙煎饼、豆腐皮制作等。这里还建起了游客餐厅,游客可品尝地道的农家饭,还可购买到原生态的农特产品。

  该镇在旅游规划和旅游投入上频频发力。自去年以来,累计投入近4000多万元,整合资源,培育旅游要素,建设提升了6个村生态风情区,特别是对原生态山居风情区进行打造和历史传说景点打造,房车露营基地建设等多个旅游项目,形成了以8号风情路为中心的生态乡村旅游品牌。(本报记者 邵明红实习生 赵起超 通讯员 隋继泉 崔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