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有望夯实下档2800点支撑

  • 发布时间:2016-05-16 11:47: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西部证券  责任编辑:曹霁晨

  受消息面上权威人士对经济的相关评论,以及证监会暂缓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并限制跨界并购政策的影响,A股上周震荡回落,沪指一度击穿2800点支撑,盘面上各板块走势分化明显,结构型特征的凸显也意味着多空分歧在持续加大。截至周五收盘,沪深两市一周分别下挫2.96%和3.38%。

  从上周的盘面表现来看,市场运行风格发生明显的转变,板块走势分化呈现显著的差异性。权重板块的表现来看,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以及地产板块近期走势相对平稳,龙头品种招商银行(17.60 +0.17%,买入)、中国平安(31.63 -0.28%,买入)、保利地产(8.89 -0.11%,买入)等并未出现明显的回落,反而更多的发挥了护盘的作用,对于稳定市场情绪显然存在正面的影响。二、三线品种方面,前期反复活跃的题材、概念板块走势趋弱,尤其是壳资源为主的缺乏业绩支撑的品种盘中领跌,由于此前大量游资热衷于此类概念的炒作,市场焦点也集中于此,导致其短线的大幅下挫无形中也拖累了其他板块的表现,造成周初盘面一度泥沙俱下的尴尬格局。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盘中并不缺乏热点,以酿酒、小家电为主的抗周期、防御型板块开始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五粮液(29.50 -1.27%,买入)、古井贡酒(43.35 +1.52%,买入)、张裕A(39.85 -0.42%,买入)、老板电器(51.31 -1.36%,买入)等人气品种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这背后也反映出未来市场投资风格可能会进一步的倾向于绩优股,即所属行业基本面稳定,业绩增长明确的品种有望持续走强,而缺乏业绩支撑、估值泡沫巨大的题材、概念板块将面临巨大的回调压力,这实际上也符合“弱势重质”的投资规律。

  本周展望

  虽然近期权威人士对经济L型走势判断的言论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的做多信心,同时货币政策转向真正意义上的稳健也使得市场担忧流动性减少,但从长远来看,这些举措都讲避免经济重回靠大规模刺激而好转的老路,反而更有利于改革的推进和经济自身结构的转变。相对较低的经济增速水平将为转型提供基本的保障,同时适当的收缩流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继续依靠大量的基建投资拉动经济的情况出现,为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的进一步发展留出了更多的空间。对于A股来说,经济低位运行的预期得到形成,实际上是有利于增强A股运行的稳定性。

  其实,后市值得期待的正面因素其实不少,不仅包括加入MSCI指数和深港通的开通,还有股市自身制度上的优化,从此前出台退市机制,到当前暂缓借壳等政策的基础上,再到后面可能会细化上市公司的停牌制度,严控停复牌权力,以及规范“市值管理”等灰色地带等举措,管理层对于市场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无疑对股指是长期的利好。

  从技术面来看,多个技术支撑形成的共振作用有望夯实股指的下档支撑。一是沪指2800点一线的位置是前期筹码密集区的中枢区域,同时以2638点和近期的3097点做江恩角度线分析,可以发现指数并未跌破角度线的4:1轨道的支撑;二是以黄金分割线的方法划分2638和3097点这个区域,其0.382的黄金分割位也恰好通过2800点一带;三是随着指数完全回补3月中旬的跳空缺口,下方牵引力已经消失,指数未来继续大幅下挫的空间变得有限,当前弱市中不妨保留一份乐观。

  A股投资策略

  操作上,建议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对于短线反弹起来的题材、概念板块给予坚决的减仓和卖出,逢低吸纳股息率高、业绩增长稳定的优质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