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了,退市博元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29: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财经评论员 徐皓

  别了,退市博元。5月11日,退市博元平稳度过了在A股市场上的最后一个交易日,5月13日,它被正式摘牌。这家背负着“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枷锁的公司,将走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我国证券市场于本世纪初开始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公司长期“停而不退”,垃圾股公司炒作成风,严重扭曲市场股价结构。毋庸置疑,改革和完善退市制度,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抑制绩差股、“壳资源”炒作,实现公司价值的合理回归,有利于明确市场预期、培育健康理性的投资理念和文化,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提高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这不,上交所就表示,博元投资退市实践表明,退市制度是保障市场优胜劣汰的重要机制,是抑制投机炒作的重要环节,有助于从源头上、根本上保护投资者权益,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保障股票市场健康发展。上交所将及时总结和评估博元投资退市实践经验,进一步推动退市制度的完善优化。

  纵观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自上世纪70年代正式推出以来,除培育了雅虎、脸书、苹果等世界一流企业以外,至今有超过16000家企业摘牌退市,形成了有序的优胜劣汰竞争格局。根据有关统计,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

  在退市机制的不健全的情况下,股票的价值容易被扭曲。容易产生垃圾股炒作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博元的退市给这种炒作敲响了警钟。近期,那些业绩、分红相对稳定的公司已越来越受市场待见,这从贵州茅台等创新高就可见一斑。相信,A股垃圾股炒作的顽疾,将随着博元的退市,而慢慢药到病除。

退市博元(6006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