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扁鹊六不治 看价值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29: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事实上,股神巴菲特是非常挑剔自己的客户的,他甚至在早期的年度报告里,不止一次地明确指出,如果客户不能适应他的价值投资理念,就最好不要买他的基金。

  这里,就让我们来看看,神医扁鹊的六不治,拿到价值投资里,都能对应怎样的情况。

  骄恣不论于理,一不治:一个不讲道理的客户,不管他是资产的出资方,还是卖方研究员面对的投资经理,都是不能帮他管理投资的。比如说,有的客户喜欢让投资者抓出每个季度的热点,还要有一定的涨幅。问题是,抓住每个季度的热点可能吗?如果可能,这个人凭借这样的能力,一定能够轻松地身家亿万、炙手可热,他为什么要出来为了一点点工资、或者基金管理费服务客户呢?这样的要求,自然不能算是讲理。

  轻身重财,二不治:对应到投资,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轻价值、重价格,轻思考逻辑、重投资结果”。不过,这样的投资者在A股似乎为数众多。

  衣食不能适,三不治:有些资产不能忍受价值投资中可能产生的巨大波动,对于这种资产,也就很难让它们参与到价值投资中去。

  阴阳并,藏气不定,四不治:有些资产,来历不明,甚至有些管理者也会通过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来获取资产的管理业务、或者投资的研究服务业务。对于这种情况,可以说不仅是违背了价值投资的理念,甚至有可能触犯法律法规了。

  形羸不能服药,五不治:有些资产的投资周期、也就是资产的“体质”,和价值投资能够给出的投资周期不匹配,这种投资也就很难用价值的方式管理。举例来说,有时候我们会听到这样的问题:“我这笔钱可以投资三个月/半年/一年,你看我投点什么好?”对于这样的需求,当然只能建议他们去买货币基金或者银行理财产品了。

  信巫不信医,六不治:这句可以算是扁鹊对“六不治”的总结了,连医生都不相信,还能怎么治呢?对价值投资没有基本的信心、相信聪明技巧一样可以挣钱、甚至挣更大钱的资产们,又怎么能用价值投资的手段管理好呢?不过,用“六不治”来要求病人,或许真的要求太高了些,大家就是喜欢吃烧烤、玩通宵嘛,这些玩的都不让,活着还有啥意思呢?短期暴利都做不到,还做投资干什么呢?所以呢,这也许就是千古神医只有扁鹊等寥寥几人、当代股神也不出巴菲特等几位的原因吧?(信达证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