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退市博元谢幕,谁在导演“末日狂欢”

  • 发布时间:2016-05-12 10:22: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内地股市首家因“重大违法”而退市的上市公司,退市博元11日以4.49元的收盘价,完成了其在A股市场的最后一天交易。令人意外的是,对于这样一只已明确即将退市的股票,不少投资者仍选择参与这场“博傻”的游戏。

  谢幕当天 上涨2.75%

  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了29个交易日后,退市博元(600656)周三迎来最后一个交易日。

  11日,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十一次风险提示》,称11日为公司在退市整理期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交易期满将被终止上市,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5个交易日内将被摘牌。

  11日收盘,退市博元报4.49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75%,全天成交8756万元。

  上市26年

  退市博元的前身为浙江凤凰,后者于1990年12月上市,为当时上交所交易的8只股票之一。

  1997年底,浙江凤凰被华源集团兼并,2001年更名华源制药,随后又历经了*ST华药、*ST源药、S*ST源药、ST博元、*ST博元等多次更名,大股东也变更多次。其上市26年保壳近20年,被投资者们称为A股市场的“不死鸟”。

  2014年6月,中国证监会对*ST博元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次年3月,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上交所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为掩盖2011年控股股东东华信泰3.8亿元股改业绩承诺资金未真实履行到位的事实,博元投资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虚增资产、收入、利润等财务信息。

  在此之前,博元投资已于2015年3月3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年5月25日,上交所决定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2015年5月14日起停牌的*ST博元股票于今年3月29日复牌并进入退市整理期。

  3月29日复牌后,退市博元的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累计跌幅超过三成。

  13日摘牌

  退市博元(600656)5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截至5月11日,公司股票已于退市整理期交易满三十个交易日,退 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将于5月13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公司应当立即准备股票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的45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目前公司就聘请代办机构事项仍在与某证券公司洽谈当中,未能如期在退市整理期结束前聘请代办机构。

  公司承诺将在5月26日前聘请代办机构并由代办机构刊登公司股份确权公告,明确公司股东办理股票确权登记等相关具体事宜。

  疯狂“博傻”29天 累计换手145%

  对于退市博元在A股最后一日股价活跃的表现,市场人士表示,这是资金的“博傻”行为。记者注意到,在退市博元退市整理期的前29个交易日中,其换手率高达144.77%。这意味着,这只总股本只有1.9亿股且全流通的股票,在过去一个多月成交了约2.75亿股。

  整理回顾退市博元退市整理期的龙虎榜,记者发现,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新营业部加入这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中。

  数据显示,4月1日大举买入的招商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营业部,当日买入2249.93万元,也是退市博元退市整理期最大的买方游资。4月22日起,招商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营业部开始陆续出货。从盈亏情况来看,卖出合计金额约为2263.91万元。另一大买家是从4月5日开始潜伏的中泰证券淄博临淄大道营业部,当日其买入1103.07万元;4月14日、15日还出现加仓行为。从4月29日开始,该营业部陆续出货。

  值得注意的是,在即将谢幕之时,退市博元最近两个交易日股价出现异动,周一大盘大跌近3%,但退市博元逆市涨逾3%;周二,沪指微幅上涨,而退市博元当日尾盘大跌,收盘大跌5.62%。

  在退市博元最近两个交易日的异动中,是谁在买卖呢?盘后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周一当天,买入退市博元金额最大的是东方证券上海乌鲁木齐北路营业部,买入307万元;另外,光大证券沈阳十一纬路营业部、银河证券郑州南阳路营业部均买入超过200万元,华西证券深圳民田路营业部买入155万元。华西证券深圳民田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沈阳十一纬路营业部当日也现身退市博元的卖方龙虎榜,其中,前者卖出金额达328万元,为当日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

  周二,退市博元被多家券商营业部大量卖出。其中,银河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源深路营业部卖出金额高达917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一成。中泰证券淄博临淄大道营业部卖出超过400万元,且该营业部在周一也卖出170万元。

  券商“预警”>>

  昨天上午,对于即将退市的*ST博元,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老股民,他们均表示,早在“五一”前,交易大厅的大屏幕上就已经打出滚动提示。“4月中旬的时候,我一进门就看见电子大屏上面写着ST博元要退市,提示风险。我还为此特意关注了一下这只个股。”老股民张女士表示,过去一个月,ST博元的换手率极高,都是大单在进行操作,但她只是看看“热闹”,并不敢购入。

  专家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除自身财务状况不佳外,退市博元还兼具重大违法违规,重新回A股市场难度将加大。沪上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根据历史经验,特别是此前退市长油进入三板后曾股价大涨,估计仍有部分资金可能对退市博元重新上市“心存幻想”,但有必要提醒投资者,退市博元情况特殊,重新上市短期恐难实现。投资者应当秉持理性慎重的态度,看清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存在较大风险,不要盲目参与投机炒作,以免遭受不必要损失。

  综合新华社、证券时报、每经、法晚等报道

退市博元(6006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