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估值品种成吸金大户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29: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权威人士对经济走势“L”型的定调,意味着宏观经济环境短时内出现反转的可能性很低,从而制约了国内股市的上行空间。从股市实际走势来看,上周以来,市场高估值个股集体出现了降温情况,资金逐渐选择拥抱低估值类个股。业内人士认为,震荡行情参与市场应该重个股、轻指数。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熊子恒

  监管层主动挤泡沫

  尽管上周五举行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监管层已经对跨界定增做出了正面表态,其表示,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和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但在此之前,相关高估值股票已经出现了大幅回调的情况。

  方案正在进行之中的定增股同样突遭黑天鹅,不少上市公司立刻做出澄清。有意思的是,恒信移动11日公告称把收购标的东方梦幻的“娱乐业”定位改变为“专业技术服务业”。但这一纸公告未能使公司股价扭转颓势,11日至13日之内,股价从41.6元下挫至34.9元。

  要论监管层政策收紧的市场影响,壳资源股受到打击最大,其中ST板块受伤成为重灾区。ST成城*ST昆机等个股连续遭遇多个跌停。中概股借壳回归的一大主因在于国内市场与美国市场巨大的估值差异,回归意味一种套利机会。据Wind数据显示,以信息技术类股票为例,中概股的市盈率多在20倍以下,而放到A股市场这一数字可以高达100倍左右。

  暴跌之后,市场低估板块成为资金避风港,被遗忘的白马股重新成为市场热点,白酒、航空、水电、医药等板块的估值与业绩优势开始凸显,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两大防御型行业在上周分别吸金3.98亿元和2.05亿元,位列行业吸金榜前两位。

  “在投资者的流动性预期面临边际调整的市场环境中,在大消费板块前期涨幅已经较高的情况下,此前涨幅不高且具备景气支撑的水电板块防御性开始凸显。”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指出。

  反弹行情预期降低

  从对权威人士的三次访谈内容来看,其对经济走势将呈现L型的判断也愈发清晰。根据万和证券的梳理,从2015年5月至今,权威人士对经济的判断由“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小,但并未出现断崖式的急速下滑”到“可能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再到“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经济环境短期内难以形成反转,股市很难走出大行情成为了不少市场人士对今年行情的一种判断。4月份的经济数据也于近日出炉,4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全线回落。最让市场感到意外的是信贷数据,下滑幅度远超预期。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5556亿元,比3月环比减少8144亿元,降幅达60%。

  货币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向为不少业内人士所担忧。14日当天,央行方面表示,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不应该过度解读4月份货币信贷增速的变化。但是,近一阶段来,管理层先后整顿了债券市场、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期货市场,并给楼市、股市降温,说到底都是为了抑制“钱炒钱”,促进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通胀风险。由于央行明确表示,在9月之前广义货币M2增速将继续回落,则未来沪深股市发动一波中级反弹行情显然有难度。

  继一季度开门红之后,市场又立马泼来冷水,疲软的数据对本周市场会有哪些影响?深圳前海孚威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国宏认为,在当前环境下,股市上涨的逻辑并不在经济环境上,根据权威人士的观点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环境很难有大的改观,投资者不用太在意经济数据对于股市的影响。

  轻大盘指数重个股

  大盘指数自3000点回落至2850点的位置,震荡的格局仍然没有发生改变。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大盘指数很难有大作为,投资者应该更多的关注低估值与站在风口的成长型个股。

  刘国宏表示,3月份,行情实现推升的逻辑在于新经济引发的产业转型,是一个自我调整休养生息的过程。从上周的情况来看,新能源行业的锂电池板块走势强劲,新能源行业内部分个股走出独立的小牛行情,成长预期明朗的个股值得进一步关注。另外,投资者应当注意的是,目前资本市场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面临产业转型,并购重组仍是未来的一大趋势,新产业方向的转型依然是一大看点。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经济环境下,投资者应该优选配置消费品种,这是出于防御目的,而更重要的在于捕捉逆势复苏的行业投资机会,在市场逐步回归价值投资风格的氛围下,该类品种跑赢市场概率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