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价值罗伟广爱上举牌 价值投资还是转移视线?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 康博) 经过此前的大幅下跌,诸多机构更加认可目前A股的估值,而和公募基金增仓做多股票不同,私募基金频频对上市公司举牌的表现则显得更加激进。

  业内人士坦言,这种操作手法已经脱离了炒股票的境界,其目的是通过进驻董事会进而推动资产注入等相关重组动作,以期赚取凤凰涅槃式的股价变化。

  私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近日,私募基金新价值投资的掌舵人罗伟广控股上市公司金刚玻璃一事在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11月20日,金刚玻璃(300093.SZ)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交易完成后,罗伟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5年以来,新价值投资已通过阳光举牌基金潜入十余家上市公司股东榜,包括科斯伍德金宇车城天广消防新海股份等,有意思的是,这些被举牌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仅在30亿左右。

  在不到半月的时间里,罗伟广共举牌了4家上市公司。此前,大东海、科恒股份于11月7日同步公告被新价值举牌。11月9日,新价值通过“阳光举牌1号证券投资基金”、“卓泰阳光举牌1号证券投资基金”、“阳光举牌2号证券投资基金”和“阳光举牌3号证券投资基金”累计买入科斯伍德达到5%以上。

  据悉,罗伟广与马燊涛于2007年在广州成立了新价值投资,注册资本为1280万元,其中罗伟广出资1152万元。2009年,罗伟广便斩获私募冠军并广受关注。新价值投资运作初期,主要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后来涉足一级半市场。很快,对二级投资和一级半投资日渐熟稔下,罗伟广开始了“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探索。2015年8月和9月,新价值投资成立了卓泰阳光举牌1号、阳光举牌1号、阳光举牌2号和阳光举牌3号(下称四只举牌基金)。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获悉,这四只举牌基金均成立于2015年8月份以后。最早的是阳光举牌1号,2015年8月18日成立,而2号和3号成立最晚,为2015年9月25日。另外,截至11月13日收盘,这四只基金净值表现都为正数,其中收益最少的是阳光举牌3号,净值为1.16元,收益最多的是阳光举牌1号,净值为1.37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四只举牌基金的建仓时机不错,9月中旬市场还处在近期的底部,后期的小行情中仓位又比较重,因此收益很不错。

  私募行业现抄底新模式

  10月21日,园城黄金公告称,截至10月19日,浙江思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思考投资)及与其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5只基金、信托产品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242.2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01%。而这已经是思考投资3个月内第二次举牌这家上市公司。

  一位了解思考投资举牌思路的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思考投资一直在寻找市值在20亿元附近、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且有意通过资产注入扭转业绩颓势、又不存在复杂负债的上市公司,先通过大量购股举牌,设法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再联合大股东一起寻找优质资产注入,最终借上市公司资产重组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

  而思考投资总经理岳志斌对此也并不否认。在他看来,行业好、市值小、价格合适、债务干净的上市公司,都是合适的资产重组标的物,思考投资会优先选择与大股东一起推动资产重组,反之他们也会自己开展资产运作。

  这种操作手法也和近期罗伟广控股金刚玻璃颇为相似。金刚玻璃预案显示,公司拟14.53元/股向罗伟广、前海喜诺、至尚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喜诺科技100%的股份;向纳兰德基金(受罗伟广控制)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OMG新加坡36%股权;公司将合计发行2.06亿股。喜诺科技持有OMG新加坡64%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金刚玻璃将直接及间接持有OMG新加坡100%股权,其作价约为30亿元。同时,上市公司向罗伟广、嘉禾资产(嘉逸投资)、珠海乾亨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其中罗伟广认购不超过3.5亿元。

  从方案看,罗伟广控制金刚玻璃的同时,也将其通过纳兰德基金投资的OMG新加坡注入了上市公司,实现了“一二级联动”。金刚玻璃将从玻璃深加工龙头企业变身成为“玻璃深加工+CDN业务”的双主营业务模式,其中CDN业务即内容分发加速网络服务,是一种提高网络传输速度、缓解网络拥挤的技术手段。

  罗伟广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新价值的举牌基金多参股一些很好的二级市场的重组平台,小市值的公司先入股,甚至拿大股东、二股东的位子,再慢慢帮它运作并购。股灾之后很多公司股价跌了70%-80%,很多跌到20亿市值的公司是一个很好的重组对象。”

  多重因素致举牌潮起

  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认为,机构扫货举牌目的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财务投资,谋求的是财务收益,毕竟股灾已经制造了不少的廉价筹码。第二种是战略投资,谋求的是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等运作而带来的收益。

  康水跃分析,今年以来,共有7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被各路资金举牌,涉及金额超过1000亿元。而股灾后的举牌大戏更是火热。先是中科招商举牌保诚股份、朗科科技国农科技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后是前海人寿举牌万科A中炬高新等8家上市公司,到了11月份广东新价值举牌科斯伍德等四家上市公司。“这些被举牌的公司通常都会走出一段强劲的多头行情,涨幅比市场平均水平大。”

  而市场资深人士、财经作家赵玉好则认为,机构能够巨资买入标的,必然是觉得有利可图,看好公司目前估值,希望快速抢年终反弹等方面的考虑。此外,被机构介入的标的至少基本面不会太差,尤其是被保险资金这类稳健性资金举牌的个股。但是,这些大资金以稳健为主,举牌后通常会遵循中长线价值投资,短期内收益率不一定会非常可观。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也表示,近期的“举牌”事件主要集中在化工、公用事业等传统行业领域,而在目前的A股市场中,这些板块的估值还比较低,但它们的核心资产事实上具有很高的资产价值,变现也较为容易,因此引发产业资本频繁的“举牌”,这既说明当前资本市场部分领域的价值存在被低估的可能,也说明证券市场的资本平台被实业资本所青睐。

  还有一种因素也推动着此类现象的频繁出现,那就是如何尽早收复股市震荡引发的净值亏损。有私募人士透露,近期投资者层面的心理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明确表示,如果私募基金团队无法依靠近期的市场反弹弥补亏损,他们考虑将资金赎回,转投其他策略类型产品,以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而这也促使一些私募不得不发动凌厉攻势。

  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业内人士都认为,目前股权投资造富已经成为大部分私募和机构的共识,私募力量肯定会借力深度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和产业整合,未来资本市场的举牌浪潮不会减弱。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