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价值受捧题材遭弃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俊

  ■隽语投资

  5月初,沪深股指的破位下跌,令市场心态再度趋于谨慎。上周,食品饮料等低位价值股的反复活跃,则是这种谨慎心态之下的集体行动,且有达成阶段性共识之迹象。近来,密集的政策信号和K线共同告诉投资者,价值股受追捧、题材股遭抛弃的中期趋势可能到来。

  第一,阶段性震荡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权威人士”上周定性中国经济未来相当长时间将呈现L型走势,打破了此前分析师乐观预期的V性。“权威人士”再度强调重视股市融资功能、强调去杠杆,对A股是长期利好,但短期则存在流入股市资金减少的现实担忧。4月新增信贷数据的大幅缩水,是这一政策信号的注脚。可以判断,A股长期将迈向正常化,而指数的涨跌将不再是管理层重点关注的指标,这有利于A股风险“出清”,有利于将来更健康地上涨。不过,未来一段时间,笔者认为,股指大概率也将走出L型,甚至继续创下新低。宏观经济持续底部徘徊、增量资金收紧、金融市场启动去杠杆、上市公司业绩乏善可陈。这些因素都不利于股指上涨,且短期内看不到改善的迹象。上周沪深两市在放量下挫后持续缩量震荡,盘中连像样的反弹都难以见到,显示市场人气继续低迷。在跌破所有均线后,股指出现以周或月为单位的调整当在情理之中。部分股市资讯类的微信公众号点击率更是骤减四成,显示上周股指再度下挫后,投资者信心降至新低。此外,在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发布结束后,A股阶段性缺乏刺激因素,大概率将继续震荡下跌。这是当前需要防范的趋势性风险。

  第二,价值投资日益凸显,高位无业绩支撑个股大概率中期补跌。自5月沪深股指放量下挫跌破3000点平台后,A股行情主要围绕两条主线展开:一是以天齐锂业科恒股份为代表的锂电股;二是以酒鬼酒民和股份为代表的消费股。前者高成长、未来数年业绩确定性大;后者低估值,属大资金的最佳避风港。其间间或有次新股和电力股等集体表现,高度有限、持续性差,大体可定性为弱市炒作。可见,5月的市场与4月已经完全不同,4月的各种概念股杂乱炒作,可视作3月中旬以来这一波股指反弹的余波,5月初的两根中阴线,则彻底给题材股降温,令市场风险偏好再度下降。赚钱变得更难,一部分资金退场,另一部分活跃资金则达成阶段性共识:拥抱价值股。当然,这也包含了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大盘的相对悲观预判,以及对6月美联储是否加息的担忧。从个股看,锂电新贵科恒股份上周大涨57%,便代表了资金对这一主流板块的态度。因此,以高成长、低估值为代表的价值股,在政策的不断引导下,大概率将成为未来数月甚至数年的主流板块;而无业绩支撑、纯概念炒作的题材股,可能步步惊心、中期补跌。近期,题材股接力资金稀缺,而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多见机构资金布局,就是端倪。

  第三,风险偏好下降或引导资金关注中期超跌板块和个股。除基本面支撑外,技术面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度。任何个股的表现,均是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技术面的共振。当前,技术上的超跌个股正逐步进入资金视野,上述低估值个股也大都具备这类特征。以沙钢股份为例,K线图走出崩溃走势,一度跌破所有均线,上周五,在并无明确利好的情况下受到资金狙击,其逻辑便是超跌反弹。在低风险偏好的共识之下,资金对低位大消费股的炒作大概率会蔓延至其他超跌个股,尤其是前期股性较好的个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中线超跌且筹码集中度高的个股共50家,筹码集中度排名前十的分别为宁波港*ST新集长城信息鲁信创投诚志股份九鼎投资瑞茂通中安消同方国芯德尔未来。在股指的震荡下跌中期,超跌个股卖压已经宣泄殆尽,只要有一点买力便会上涨,资金容易在这类个股中达成阶段性一致,从而催生超跌反弹行情。目前,中期超跌个股大部分集中在港口航运、有色金属、煤炭、消费等板块。值得提醒的是,根据上述资金的阶段性偏好来看,业绩仍是判断确定性的重要标准,其中业绩确定性越高的个股,其上涨的随机性越小,风险自然越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