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平台商家组团造访深交所 电商企业或迎上市潮

  • 发布时间:2016-05-09 22: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小燕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5月9日电(赵小燕)5月9日,近50家阿里平台商家受邀组团造访深交所。据悉,首批拟上市阿里平台商家已达近百家,市场估值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国内资本市场正迎来电商企业集中登陆的高峰期。

  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平台此前已专门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负责人顾盈今天上午出席“阿里巴巴平台商家上市座谈会”称,阿里巴巴非常重视服务好平台商家的上市需求,她还说,协助这些商家上市的意义比阿里自身上市还要深远。

  在天猫平台上,不少品牌商家都在爆发式增长中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

  参与此次深交所座谈活动的食品电商百草味,原本只是杭州下沙高校周边的一家零食店铺,2011年布局线上之后,借助互联网的放大效应,营收规模不断扩大。据了解,百草味2015年的销售额突破了12亿,同比增长167.51%。税收同样“水涨船高”:2014年百草味纳税额为1200万,2015年跃升至4400万。

  总部位于北京通州的裂帛、位于济南高新区的韩都衣舍,位于广州海珠的茵曼(汇美集团旗下品牌),都是在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诞生的互联网品牌,无一例外都是当地的纳税主力。

  汇美集团董事长方建华近日在公司2016年年会上讲到:“去年,我们累计为国家贡献税收近一个亿,汇美人自己拿一份收入,同时还是社会贡献者的一份子。”2013年到2015年,汇美贡献的纳税额分别为5555万、7602万、9558万。

  此外,不少企业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还有不少传统企业的电商占比越来越高,在纳税方面表现也颇为抢眼。

  在青岛,海尔集团2015年纳税45.2亿,海信集团纳税17.6亿,而电商在这两家企业的战略中都越来重要,2015年天猫双11,海尔、海信分别用了22分钟、60分钟即突破亿元销售额。

  森马集团在2015年度共实现销售215亿元,纳税15亿元。其中有相当部分来自电商,2015年天猫双11,当天销售即达3.96亿。森马董事长邱光和表示,到2018年电商板块将实现再造一个森马的目标。

  根据阿里巴巴随机对天猫10家商家调查显示,2015年共缴税15.4亿元,比2014年增长60%。2015年,阿里巴巴自身纳税178亿元,而淘宝和天猫店拉动内需,带来的上游制造业税收增长近1800亿元。

  除了纳税之外,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同样为制造业、物流业和零售业带来了大量就业。

  以东莞服装业为例,当地的电商产能需求已经占到60%以上,其次是外贸需求,最后是批发或者品牌商的需求。目前与电商合作最紧密的工厂以小型及微小型为主,员工多在百人左右。

  “一家年销售500万件的大卖家,大概需要和十几家小型工厂合作,背后的员工有近千人。”东莞市影尚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万向述表示。随着近几年电商企业对供应链能力的重视,其辐射范围也逐渐从服装加工厂向产业链相关的面辅料企业延伸,如面料、辅料、二次工艺等工厂。

  在广东地区,与电商发生紧密关联的还有中山牛仔企业、虎门制衣、大朗毛织等。而全国范围内更有山东青岛、湖南株洲、湖北武汉、浙江平湖、江苏常熟、福建石狮等产业集群覆盖,由此带动的新增就业数以百万计。

  据悉,阿里巴巴平台活跃着超一千万活跃商家和4.23亿消费者,平台成交额达到3.092万亿元人民币,整体规模已不亚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全年GDP。平台创造的直接就业机会超过1500万,带动了3000万左右的间接就业,同时带动上游制造业税收增长近1800亿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