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台商家批量筹划IPO 阿里提取“后台数据”助阵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21: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助阿里旗下淘宝、天猫等平台壮大的约50个商家正成为一支独特的“上市军团”,根据证监会要求,协助这些商家IPO的中介机构已赴阿里实地访谈,核对销售数据等重要信息。昨日,记者从阿里内部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天猫平台已正式宣布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以应对拟上市商家的尽职调查,为合作伙伴的IPO出把力。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了解到,3月下旬,阿里巴巴集团收到来自旗下平台的十家企业的联名建议书。“这些商家要求阿里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积极协调、帮助它们准备上市所需的一些资料。同时希望这个办公室成立后,牵头与证监会、交易所进行沟通,协助券商等中介机构完成对商家的访谈和尽职调查,以及与其他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商家之间搭建沟通渠道。”一位阿里内部知情人士透露。

  据悉,这十家企业分别是三只松鼠、汇美、韩都衣舍、裂帛、骆驼、御泥坊、韩后、十月妈咪、实创装饰、小狗电器。它们中一部分是在淘宝、天猫壮大的品牌商家,一部分则是通过阿里而焕发新的生机的传统企业。而除了这十家企业外,天猫平台上还有逾40家企业计划IPO。

  参照IPO流程,中介机构应对拟上市企业的合同协议、销售运营数据等进行尽职调查,并参照第三方数据验证。由此,类似天猫、淘宝等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出现,实际上也为考察企业经营数据的可靠性提供了新的渠道。

  如十月妈咪副总经理卫达表示,公司已在申报IPO,但过程中碰到很多困难,特别是销售收入的确认。卫达说:“在线下,人家不愿意给你去确认这个,但阿里就非常愿意帮我们做这个事。由此,我们在各类数据的公开透明上也能做得更好。”

  据了解,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和要求,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需要到阿里实地访谈,调取拟上市商家与阿里平台方的合同协议、销售及运营数据验证资料。同时,还需要阿里方面出具关于该商家在天猫等平台的市场地位的验证资料等。

  对此,三只松鼠创始人兼CEO章燎原颇有感受:“阿里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希望所有平台都能有此开放心态,以帮助更多走向资本市场的商家。”数据显示,三只松鼠于2012年6月19日在天猫上线,当年即实现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而2015年全年的销售额已突破25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5年初记者就获悉,有多家成名于天猫平台的品牌商家和电商服务提供商正在谋求上市。多个信源显示,如茵曼、韩都衣舍和裂帛等,都已在布局上市。

  天猫平台“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负责人顾盈对记者表示,阿里非常重视合作商家的上市需求,已就与上市相关的财务、法务、数据安全、业务单元等领域召集成立项目组,梳理内部流程,“尽可能把一切变得迅速有效,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为拟上市商家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天猫平台已有逾50家企业在内部启动IPO安排。与之对照,在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上一财年,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零售交易市场的交易总额(GMV)超过了3万亿元,正式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体。而与阿里上市之初设定的“电商生态”目标相一致,其所“孵化”的品牌商家也在快速成长和集群化,正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记者了解到,除计划IPO外,还有更多的天猫商家在接触风投机构。(温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