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玉米 高赖氨酸云端1号含优质蛋白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30:4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玉米是一种重要的粮食和饲料作物,它是热量和蛋白质的一个主要来源。然而,玉米中必需氨基酸含量(赖氨酸和色氨酸)不高。与常规玉米相比,优质蛋白玉米的赖氨酸和色氨酸的含量提高一倍,而亮氨酸的含量减少了30%。玉米醇溶蛋白含量的减少进一步提高了优质蛋白玉米的营养品质。

  高赖氨酸玉米,又叫优质蛋白玉米,是一种赖氨酸含量很高的玉米,其籽粒中人体及单胃动物体内不能合成的赖氨酸含量是普通玉米的2倍以上,而且生物价值较高的蛋白含量也大大超过普通玉米,还含有尼克酸和色氨酸,对于防止癞皮病有重要作用,作为营养食品对人体非常有益。由于高赖氨酸玉米营养价值很高,用于代替普通玉米做饲料,可节省豆饼50%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在优质玉米新品种选育方面,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选育的杂交品种荃玉9号玉米2011年通过了国家审定,这是一个按普通玉米标准审定的高赖氨酸玉米品种,其赖氨酸含量为0.42%(高赖氨酸玉米中赖氨酸含量必须在0.4%以上)。

  同样,历经数年攻关,云南省农科院研究员番兴明带领的团队成功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优质蛋白玉米育种的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选育出了具有很高营养价值和食用品质的优质蛋白玉米品种云瑞1号,成为目前我国大面积应用的抗灰斑病硬质胚乳优质蛋白玉米品种,对促进畜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改善贫困地区人民营养膳食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据番兴明介绍,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优质蛋白玉米研究,选育的品种却一直解决不了产量低、抗病性和适应性差的重大难题。为此,他们在云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和该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在对大量热带与温带玉米种质的配合力和杂种优势关系进行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利用回交转育的方法选育出丰产性、稳产性、广适性和抗逆性突出的优质蛋白玉米品种云瑞1号。经中国农科院作物所鉴定,该品种对玉米叶斑类病害有突出的抗性,特别是抗云南省玉米生产大面积流行病害灰斑病。同时,云瑞1号具有优异品质,在解决目前国内优质蛋白玉米粉质胚乳、粒重轻的技术难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张雯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