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铃薯 维C丰富保健薯食药兼用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30:5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维生素C含量比同类高出30%,“紫皮紫肉”靓过葡萄——这可不是在说某种水果,而是马铃薯。

  它们分别是:桂农薯1号,广西首个自主选育马铃薯品种,模样是传统的黄皮黄肉,但是胜在高产,它的维生素C含量比普通的马铃薯高出30%以上;桂彩薯1号,从里到外都紫得发黑,花色苷含量比葡萄还高,可抗氧化、抗衰老、防止血管硬化,还是一种潜在的抗癌化合物,可作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的天然色素。

  广西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郑虚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增强,富含保健物质、能自然吸收的食品越来越受青睐。最近几年来,保健功能型(高维生素C含量或富含类胡萝卜素或花色苷)马铃薯种质资源的挖掘与品种的选育成为欧美、日本等地马铃薯研究的热点,开发的产品供不应求,而我国在这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

  郑虚特意介绍了桂彩薯1号的功能性:“这个品种从里到外紫得发黑,长这身紫色皮囊并非光图好看,里面含有特殊物质花色苷,含量比葡萄还高。花色苷的身价贵过黄金,它抗氧化、抗衰老、防止血管硬化,还是一种潜在的抗癌化合物,可作为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的天然色素。目前,世界上花色苷的售价为每克红色素(花色苷的一种)200美元左右,紫色素(花色苷的一种)也高达120美元。”

  据介绍,紫色马铃薯在广西并不是头一次出现,之前外地品种黑美人在陆川等地就有种植。而广西自主选育的桂彩薯1号则完胜了“外省选手”,桂彩薯1号花色苷含量是黑美人的4倍,成为目前国内外马铃薯品种中花色苷含量最高的新品种。

  据了解,广西自主选育的两个新品种适应性强,适宜全区种植,目前已在南宁市邕宁区、防城港市防城区、玉林市福绵区、永福、富川、宾阳、平果等多地示范推广应用。

  佘鸿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