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维持货币政策日本内外承压

  • 发布时间:2016-05-08 20:51: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4月27日~28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以8:1的投票结果维持基础货币80万亿日元目标年增幅不变,并以7:2的投票结果维持负利率-0.1%不变,这大大出乎外界预料,因为多数机构预计日本央行会扩大股票ETF的购买量或削减利率。

  事实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会议前曾透露过这种倾向,表示日本央行持有的股票ETF规模“不是特别大”。这使得在接受彭博调研的41位分析师中,有23位错误地预估了日本央行会在此次扩大刺激措施,其中8位还认为可能进一步削减利率。

  不过,日本央行的谨慎动作很好理解。在内外承压的现状下,日本政府显然更愿意先将精力放在财政支出上,而非货币政策。

  外部压力不小

  对于日本央行的货币会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云认为,维持了量宽规模不变,并且与此前市场预计增加负利率的预期不同,这引起了股市的剧烈波动,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到105。

  4月21日,日本央行前副行长岩田一政曾公开表示,日本要摆脱通缩,央行必须进一步将利率调降至-1.0%左右。这促使日元急速拉升,暴涨逾2%。然而,4月28日,日本央行“意外”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则致使日经225指数午后开盘后断崖式下跌逾800点,跌幅一度达3.24%。

  刘云指出,其实日本央行延续了“维持原判”的货币政策是很好理解的。从外部环境看,日本承受着较高的压力,这一方面是来自美国,一方面也是国际金融环境所致。

  在今年2月底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各方特别强调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作为汇率政策目标”。刘云指出,这次G20峰会对于各国不能进行竞争性的操作货币有明确要求,同时,美国也将日本等国列入经济观察国,特别针对贸易逆差问题而对汇率受到的影响进行监管,“这实际上有‘敲打’日本等国家不要过度贬值本国货币的意味在其中”。

  此外,当前国际金融环境也不是增加负利率、扩大国债或者股票ETF的购买量的好时机。刘云认为,当前日本不仅面临着国内消费难以增长的困境,而且国际货币金融政策所表现出来的分离状况也是日本选择不加息、不扩大负利率的主要原因。可以看到,美联储现在已经处在加息的通道上但仍选择不加息,而欧洲、中国等也在扩大量宽,所以日本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动是其当前较好的选择。

  国内焦点转移

  不仅外部受压,日本央行在国内也面临着改变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压力。

  刘云指出,这可以从两方面来看。首先,日本量宽政策的实施空间有限,当前的规模已经难以支持继续实行量化宽松了。纵观此前的量化宽松规模,日本央行已增放了170%左右的货币量,并且央行持有70%多的国债。在这种情况下,量宽的空间和国债购买量都已经十分有限。

  事实上,日元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大。刘云认为,多年来依靠日元贬值所体现出来的企业账面利润大幅增长的现象可能在今年停止甚至下跌。已有公司根据其情况进行过估算:日元每升值1美元,公司损失的利润达3亿日元。

  其次,“年初首次‘试水’的负利率并没有起到阻碍日元升值的效果,还出现了股市下跌的意外状况,加之负利率本身的负面影响,整个量宽政策实际上步入了效果衰退期。”刘云说,现在日本央行操作的压力非常大,很可能进行货币操作后也不能阻止日元升值的趋势。在这一情况下,日本央行不会轻易操作,选择持续观望的心态很正常。

  鉴于熊本地震以及此前发布的财政政策预算等原因,日本政府正将重心转移到财政政策方面。

  此次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上就分析熊本、大分两县持续地震造成的影响,同时就必要的支援措施展开磋商。

  日本央行另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通胀率下滑。2月日本通胀率下滑至零,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东海东京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武藤弘明更公开表示,“由于能源价格下滑构成了下行压力,日本央行核心通胀指标未来数月可能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或者是下降。下一财年(2018年3月)结束前很难看到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

  在这次货币会议上,日本央行还推迟了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表,称将在2017财年达到2%的目标,这是大约一年内日本央行第四次推迟通胀目标实现时间。

  眼下,日本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南部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加之4月通胀水平急剧下滑,企业信心进一步减弱,日本市场未来如何发展仍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