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央行很无奈

  • 发布时间:2016-03-20 23: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5日,日本央行在结束例会后宣布,维持当前负利率以及资产购买政策不变。

  与上次议息会议突然宣布实施负利率相比,此次日本央行的决定显得颇为平淡。不过,日本央行同时小幅下调了对本国经济的基本评估。

  日本经济的颓势并未见明显起色。官方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换算成年率下滑1.1%。其中,国内个人消费环比下降0.9%,出口减少0.8%,内外需持续不振大大拖累了日本经济增长。

  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日本央行在1月的议息会议后宣布实施负利率,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资金收取0.1%的利息,希望以此压低利率,鼓励银行、企业和储户消费和投资。

  然而,这一做法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在负利率正式实施之后,三菱UFJ、瑞穗和三井住友日本三大行纷纷将一年期普通存款利率从0.02%下调至创纪录新低的0.001%。对此,标普称,负利率将压低银行的经营利润8~15个百分点,这令日本银行股大幅下挫。在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宣布实施负利率以后的11个交易日内,日经指数累计下跌了8.5%。股市的动荡再次打击了投资人的信心,给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10年期日本公债收益率在日本央行宣布放松政策后起初跌破零水准,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负值的国家。虽然该收益率目前已从此前的负0.035%回升到正值区间,但由于投资者已不知如何评估合理价格,日本市场变得更加动荡。同时,日本10年期公债期货隐含波动率超过5%,创两年半高位,且是年初水准的三倍以上。有市场人士分析,高波动率的情况可能持续,这将让日本央行颇感无奈。

  原本日本央行还想为自己辩护,声称负利率推出后给日本经济造成的“副作用”是“过度的厌恶风险情绪”造成的,但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升息和油价大跌导致全球市场萎靡不振的情况下,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推出的时机显得有些不合时宜。这让日本央行更加无奈。原本是“好心”,想拉动经济,没想到遭遇了当头一棒,不仅经济不见起色,负利率政策更是遭遇质疑,甚至令经济雪上加霜。

  更为糟糕的是,日本央行原本希望借助低利率措施刺激民间借贷,进而实现拉动通胀目标,可数字显示,在国际油价低迷的拖累下,1月剔除生鲜食品价格后日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持平,与日本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相距甚远。即使在负利率政策实施之后,该政策对物价和经济的刺激效果也可以说是近乎为零。与此同时,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作为避险工具的日元汇率保持坚挺,这与日本央行希望日元贬值以拉动日本出口的设想背道而驰。

  总之,负利率政策实施1个多月以来,遭遇到的可谓是“骂声一片”。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不得不松口。原本在1月的议息会议上还强调,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其中出口出现回升”;这一次的议息会议上,则把对日本国内经济形势的评估下调为“总体上持续缓慢复苏”。在对负利率政策的表述上,日本央行的态度也有了转变。在1月的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明确,“若有必要,将进一步降低负利率”;在3月的会议上,日本央行的表态则换成了“若有必要,将加大宽松”。会议同时认为,日本未来一段时间有必要关注“负利率”政策对国内经济和物价造成的影响。从中不难看出,日本央行对负利率的态度已经出现了变化。

  不过,日本央行依然没有放弃宽松政策,表示将继续审视风险,如有必要,将进一步从量化、质化及利率三个角度来加码宽松。目前,市场的共识是日本央行年内加码宽松是大概率事件。多数观点认为,短期内扩大量化、质化规模的可能性较大;从中长期来看,日本央行将通过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来加码宽松。

  不过,面对国内对负利率的不满情绪,日本央行对实施负利率政策可能会三思而行,短期内不会进一步下调利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