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大利亚加入降息阵营

  • 发布时间:2016-05-08 20:51:3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澳大利亚央行5月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去年5月,澳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的历史低位。时隔一年,澳央行再次降息则将这一历史改写,从而创出澳大利亚基准利率的新低。

  澳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称,澳通胀率已较长时间处于低位,近期通胀率更是低于预期,因此澳大利亚央行董事会经过综合考虑,决定降息以实现通胀率回归预期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目标。

  澳大利亚之所以加入宽松政策的阵营,与其经济走势密切相关。

  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加0.6%,这一增幅不仅超过了0.4%的预期值,甚至好于其他发达国家同期的表现。如果按同比计算,该季度澳经济增长为3.0%,这个数字在发达经济体中也是相当亮眼的。

  不过,让澳大利亚政府担心的是这种增长能否持续,因为目前澳大利亚的通胀率较低。此前,4月27日出炉的澳大利亚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环比下滑0.2%,远不及预期。通胀率长期处于低位不利于经济增长,同时也为央行降息创造了条件。这让澳大利亚央行在作出降息决定时不必有太多犹豫。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2%的利率水平已经坚持了一年之久,这期间,包括欧元区、日元和澳大利亚的“邻居”新西兰都选择了货币宽松政策。这种宽松的环境让澳大利亚面临不小的压力。由于澳元对主要货币汇率走强,对澳大利亚出口造成不利影响,再加上国际市场对矿产品等大宗商品的需求疲软,都让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虽然澳大利亚央行今年2月预计2016年澳大利亚GDP增速在2%~3%,较11月预估不变,但对于未来经济走势,澳大利亚政府并不敢轻言乐观。

  德勤经济研究所此前发布的上季度商业前景报告就显示,虽然澳大利亚经济在当前矿业投资处于低迷时期依然稳健,不过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澳元升值、房市降温及商业投资减少等因素影响,澳经济仍面临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在宣布降息的同时还祭出了财政政策。就在央行宣布降息之后的几小时内,澳大利亚财长斯科特·莫里森又抛出重磅炸弹:将进一步加大财政宽松,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将财政赤字加大至280亿美元。莫里森此举瞄准了企业投资和就业问题,计划采取包括削减企业税收、降低收入税、加大基础设施支出等在内的多项财政刺激措施来拉动经济、促进就业。

  事实上,虽然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其就业率却保持得不错。4月14日公布的3月份就业调查报告显示,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为5.7%,预期为5.9%,前值为5.8%。之所以就业情况还好,得益于近年来澳大利亚经济中服务业发展较好,包括旅游、教育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多的就业岗位。有机构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澳大利亚矿商在2013~2015年间裁掉了22000份工作,但医疗健康及社区服务行业创造了几乎是该数字两倍的新职位。此外,教育产业新添了34000份工作,旅游业新增了27000份工作,而专业服务业新添了26000份,这些都超越了资源产业中丢掉的工作数。澳大利亚政府预计,未来4年,澳大利亚的失业率可以控制在5.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澳央行宣布降息后,澳元出现了贬值趋势,澳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幅度超过1%。澳元贬值不仅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将起到利好,同时也有利于吸引更多人赴澳大利亚旅游、留学,这将进一步推动澳大利亚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对于增加就业岗位也会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澳大利亚方面的预期,2016年和2017年该国通胀率将分别达2.3%和2.5%,完全处在央行2%~3%的目标区间之内。这意味着澳大利亚仍有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如果未来经济增长遭遇更大阻力,不排除澳大利亚央行再次采取降息措施的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