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飞如何成为逆袭范本

  • 发布时间:2016-05-08 20:51: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制造塑料玩具喇叭的小作坊,如今发展成为炙手可热的泛娱乐帝国的构建者,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的决策者们凭借着独到的眼光和果断的决策,三次“落子”开启三轮转型。如今,除了在影视、游戏、网络剧、动漫等分支全面布局外,奥飞还瞄准了“IP+VR”生态圈。

  2016年,电影《美人鱼》和《荒野猎人》的大热让奥飞娱乐这匹参与投资的“黑马”闯入了人们的视线。这匹“黑马”的下一步发展规划更显野心:除了在影视、游戏、网络剧、动漫等分支全面布局外,还将强势搭建IP(版权)+VR(虚拟现实)生态圈。

  如今,在虚拟现实产业的风口下,大半个互联网圈都想认识奥飞。然而,23年前的奥飞还是一家制造塑料玩具喇叭的小作坊。是什么让一家制造企业成为炙手可热的泛娱乐帝国的构建者?

  三次谋子定江山

  奥飞的成功得益于其三次成功转型。而之所以每次都能够抓住时机,纵观其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创新视野和决策果断是必不可少的两项因素。

  成立于1993年的奥飞在最初的10年中一直专注于玩具制造,从制造颜色更鲜艳、声音更清亮的塑料小喇叭挖到第一桶金,到生产动画片《四驱小子》中的四驱车玩具而获得成功,奥飞董事长蔡东青产生了第一次转型的想法:做有故事的玩具。

  于是,2006年~2008年,动漫《火力少年王》《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等相继问世。彼时,没有人去做动漫,由于缺乏知识产权保护,做动漫仿佛注定了“赔本儿”,但奥飞却找到了通过动漫衍生品盈利来支撑动漫的方式。

  奥飞的第二次转型则更加水到渠成。2009年,奥飞在深交所上市后,通过资本运作完善了收、并购产业链,完成了在动漫产业其他环节的布局,包括舞台剧、授权、线上线下消费品等。值得一提的是,奥飞还是国内第一家拥有卫星电视经营权的民营企业。

  此后,奥飞加快了扩张的脚步。随着喜欢奥飞动漫人物的消费群体年龄的增长,蔡冬青开始思考如何将动漫从儿童产业转变为全年龄层产业,2013年,企业第三次转型思路应运而生:构建泛娱乐帝国。

  谋定后动,迅速出招。奥飞通过收购并购、投资入股等方式完成了在智能科技、虚拟现实、全产业平台、电影、游戏、消费品以及授权七大领域的布局。2016年,奥飞市值超过500亿元。

  “幸运”背后的准则

  毋庸置疑,奥飞是“幸运”的。对于其投资的《美人鱼》和《荒野猎人》,奥飞的态度是“起初并未考虑盈利问题,投资是为了扩大业内的影响力”。然而这两部电影却令奥飞名利双收。

  不过,“幸运”的背后更体现出奥飞的眼光和决策力:无论是2015年湖南卫视小春晚上虚拟歌姬“洛天依”与杨钰莹的同台献唱,还是对“有妖气”这一ACG平台的全资收购,抑或是将VR和智能机器人作为下一步的重点战略方向,奥飞的IP掘金能力和影响力都成为业界难以忽略的光环。

  提及为何奥飞能够成功转型,并且一次次“幸运”地投资优质产品,蔡冬青的回答是,奥飞寻求的合作伙伴是动漫领域中内容做得最好的。

  “举一个电影领域的例子,奥飞筹划的《刺客信条》就是由法国顶级游戏公司UBI的著名大型游戏改编而来,并由奥斯卡影帝、影后参演。”奥飞娱乐高级副总裁陈德荣表示。

  事实上,这条准则从奥飞近年来的收购或合作中就能看出来。无论是收购国漫标杆“喜羊羊与灰太狼”动漫形象的商标和版权、中国唯一且最大的纯原创漫画网站“有妖气”,还是投资电影《美人鱼》《荒野猎人》,抑或是战略入股闻名于好莱坞的动作捕捉方案解决公司诺亦腾等,奥飞一直在与国内外具有竞争实力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奥飞的另一个准则是在新兴行业里慎重投资,参股但不控股。以VR行业投资为例,奥飞娱乐首席战略官李斌坦言,与强势全资收购“喜羊羊与灰太狼”、有妖气不同,奥飞在VR领域的大范围投资是为了建立VR产业链的“血缘”关系,“共生才能激发团队的灵活性和自主性。如果控股,企业的活力也就减退了”。事实上,奥飞投资的都是有长期增长潜力的、业内难以替代的企业。

  “野心”不止于此

  凭借独到眼光和果断的决策力,奥飞与“小伙伴儿们”的合作风生水起。然而,奥飞的“野心”并不止于此。

  奥飞娱乐近期公告显示,奥飞拟定增募资45亿元用于IP资源建设项目、IP运营体系建设项目等,包括在2016年~2019年投资制造电影、游戏、电视剧、网络剧和动画等119部产品。

  其中,电影项目的投资在IP项目建设中投入最多,占比达三成,包括《细胞分裂》《刺客信条》,以及由奥飞的好莱坞3D工作室筹划制作的《太极鼠》大电影等。此外,奥飞还计划将起点文学的IP大作《魔天记》和已购得版权的《海贼王》开发为游戏。

  VR更是奥飞下一步的重点。目前,奥飞已经投资了多家公司,包括TVR、乐相科技、诺亦腾、泽立仕、灵龙集团等,初步搭建了VR生态圈。

  继6月1日计划推出智能机器人“超级飞侠”后,奥飞还计划在年中正式发布“东方迪士尼”主题乐园计划。不同于以往的是,糅合了最新科技加东方元素的“东方迪士尼”,将是“只需一把椅子或一个仓”的VR主题公园。

  “VR不仅仅是一项技术,它将颠覆的也不仅仅是娱乐行业。”李斌对VR的未来充满了憧憬与信心,VR应用的领域比想象中多,“VR将改变人们的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