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鲜劳动党七大的三大关注点

  • 发布时间:2016-05-04 21:4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平壤5月4日电(热点问答)朝鲜劳动党七大的三大关注点

  新华社记者郭一娜 陆睿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4月26日宣布,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5月6日在平壤开幕。这是朝鲜劳动党时隔36年再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十分引人关注。朝鲜为何决定召开这次党代会?这次党代会的主要议题、议程是什么?这次党代会对朝鲜国内以及半岛局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朝鲜劳动党为何召开七大

  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是朝鲜决定治国理政方针的最高指导机构,担负着制定党的政策路线和选举推荐党内重要职务人选,以及讨论国家治理相关重要问题的职能。

  朝鲜劳动党成立于1945年10月10日,迄今召开过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80年10月召开。回顾一大到六大,召开时间并不固定。在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执政期间,朝鲜从未召开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

  对于朝鲜劳动党七大的召开,外界认为,主要目的是对内强化党对国家、军队的绝对领导地位以及全军全民对党和领导人的绝对忠诚;对外创造机会打开外交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是在去年10月劳动党建党70周年大庆后不久决定召开七大的。七大召开时间介于建党70周年与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执政将满5年之间,具有承上启下意义,既是对金日成、金正日领导下的劳动党以往功绩的回顾和总结,又是为劳动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路线、政策立基调、定方向。

  朝鲜劳动党七大有哪些议题、议程

  目前,朝鲜官方媒体只公布了开幕日期,未公布会议地点、会期及议题。分析人士预计,议程可能包括由领导人作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党在经济、外交、军事领域的新政策,进行党内重要人事任免,修改党章等。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或将成为重要议题。金正恩在今年元旦致辞中曾强调,“要集中一切力量建设经济强国,在发展国家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斗争中带来大转变”。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在近期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曾透露,朝鲜劳动党七大一个重要议题是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他还说:“朝鲜真正的实力来源不是核武器或其他军事手段,而是人民与领导的一心团结。团结的力量是能够引导朝鲜走向成功的真正力量之源。”

  与此同时,朝鲜可能针对改善朝韩关系、朝美关系提出新的提议,以期实现外交突破。

  据悉,大会期间朝鲜还将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大规模群众游行、青年火炬集会等。

  这次朝鲜党代会对其国内和半岛局势有何影响

  这次朝鲜劳动党七大对朝鲜国内的影响主要在经济层面。近年来朝鲜实行了较以往更为宽松的经济政策,自由市场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部分家庭都参与其中。如果朝鲜劳动党七大进一步明确新的经济管理方法或采取鼓励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政策,朝鲜经济建设、民生改善有望再上新台阶。

  此外,如果朝鲜在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上提出更为积极的新提案,当前不断升级的半岛局势、陷入僵化的朝美关系就有可能得到缓和。但能否从根本上确保半岛不生战生乱,不仅需要朝方展现诚意,更需要美方积极响应。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说,如果朝方将重心转向经济变革、提出新的和平倡议,美国政府应该采取灵活且具有创造性的应对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