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蓝皮书:TPP不能成为亚太地区贸易规则“样板”

  • 发布时间:2016-05-04 21: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科院4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中国的中短期影响有限,无论中国是否加入,中国企业和经济都可能会受到TPP非传统议题的影响;TPP不能成为亚太地区贸易规则的“样板”,中国应加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进程,谨防被边缘化。

  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6)》指出,从货物贸易角度看,TPP对中国的中短期影响比较有限,但是TPP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差异较大,对特定产业部门的影响仍比较显著。TPP的竞争力更多地体现在规则方面。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无论中国是否加入TPP,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都可能会受到TPP非传统议题的影响。

  首先,TPP的相关服务贸易条款和投资条款将对中国服务业和对外投资等产生深刻影响。从中美双边投资协议(BIT)负面清单交换情况看,目前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压力较大,未来包括金融、电信、专业服务等服务贸易领域面临的冲击不可忽视。

  其次,TPP代表的知识产权条款对中国的潜在冲击将比较显著,包括制药行业、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或遭受较大冲击。

  再次,TPP推动的竞争政策和国有企业条款等约束性条款,将使中国企业面临更为严格的国际经营环境,受到更加严格的环境法和劳工法约束。

  蓝皮书认为,美国是TPP谈判的主要推动者,其谈判能力、规则制定能力明显高于其他谈判国,最终TPP非传统议题相关条款具有鲜明的美式价值体系特征。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激烈博弈下,各个议题的具体条款最终只会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远远不能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相关贸易规则的“样板”。

  蓝皮书指出,TPP谈判并没有包括中国,RCEP谈判也没有包含美国,这对亚太经贸区域整合是不利的。TPP谈判的顺利展开给RCEP带来很大压力,中国有可能在谈判中加强与东盟的联系,以加速谈判进程,防止被边缘化。

  “RCEP谈判进程的快速推进有利于消除TPP协议达成后贸易转移对中国出口贸易的负面影响,促进中国和相关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也有利于巩固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和睦邻友好,加速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报告建议,RCEP组建符合中国“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将显著改善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使得中国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更为突出,为构建更稳定、互利、合作的国际经济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