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2016年亚洲经济将继续放缓

  • 发布时间:2016-05-04 21: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社会科学院4日在北京发布的亚太蓝皮书指出,2016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长率的下滑趋势仍然难以遏制,亚洲经济面临的内外部风险会进一步加大,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风险都在上升,其严重程度可能是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未曾遇到的。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6)》认为,亚洲经济短期风险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

  一是全球贸易增速继续下滑。鉴于新兴经济体增速放慢,全球大国的通货紧缩趋势明显,全球能源资源价格低迷态势难以扭转,2016年全球贸易下滑或低速增长趋势仍将延续。

  二是美联储加息与债务风险加大。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伴随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亚洲新兴经济体去产能、去杠杆的进程严重落后于发达国家。

  三是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之间经济增长的“跷跷板”效应。报告分析称,2015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总体增长率从2014年的1.4%上升到1.9%(预期数),但这既没有拉动全球贸易的增长,也没有成为新兴经济体增长的引擎。相反,新兴经济体出现了增速放慢的趋势。在这种“跷跷板”效应的背后,一方面可能是全球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脱钩”;另一方面可能是持续二十余年的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向正在发生逆转。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伴随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亚洲新兴经济体去产能、去杠杆的进程严重落后于发达国家。这期间,尤其是2010年之后,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向亚洲新兴经济体。无论是按照债务的增速,还是按照债务的相对水平,亚洲新兴经济体都是最高的。(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