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打造旅游“黄金目的地”

  • 发布时间:2016-04-21 08:31:48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梓 赵贤钰 报道

  日前,备受关注的亿利国际生态旅游岛在生态城静湖畔奠基,预计2018年5月开门迎客。这座独特的开放式主题乐园将同其他旅游景区形成有力互补,成为滨海新区旅游产业的一张全新名片。

  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亿利生态岛,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天津自贸区的加快建设以及公共交通的逐步完善, 新区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逐渐完善,发展环境日趋优化,一批国内知名、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先后建成,为新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强大人气。数据显示,目前,新区拥有A级景区11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7家、旅游特色村(点)17家、星级饭店27家、驻区旅行社46家。去年新区共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亿元。

  滨海新区,这个过去以工业开发为主的区域,正在借助其独特的自然、政策、交通、产业资源加速变身,成为游客注目的黄金旅游目的地。

  自贸红利 市民游客尝甜头

  自贸区购物游,是近期滨海新区旅游市场的新亮点,也成为了不少市民、游客假日休闲新选择。天津自贸区挂牌后,越来越多的贸易商选择天津口岸进口商品。借助自贸区的保税展销、“前店后库”等模式,消费者可以在这里买到比国内商场更便宜的国际大牌正品。来自30余个国家的酒水、奶粉、生活用品等近万种商品,满足了各类游客的不同需求。由于这些进口商品因为省去中间交易环节、享受保税仓储、运输便捷、展销等政策优惠,物美价廉,受到很多市民游客青睐。现在每逢节假日,到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空港欧贸中心、于家堡环球购等地游玩采购进口商品的市民游客大量涌入,一些进口直营店前已呈现出门庭若市的景象。

  “如今购物休闲游越来越受到市民、游客青睐,每逢周末,前往空港欧贸中心、于家堡环球购的游客非常多,卖场单日客流量经常可以达到四五万人次,很多来自北京、河北省的游客都是先来这里采购一番,再前往空港汽车城看看平行进口车。今年我们将继续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打造、串联环球洋货购物为主题的特色旅游产品,实现商旅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新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自贸区设立后,在一系列鼓励政策支持下,也令国际邮轮公司纷纷新增、延长天津邮轮母港航线。据统计,今年预计将有142艘(次)国际豪华邮轮抵靠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做客津城,其中全球最高科技邮轮“皇家赞礼号”、公主邮轮“黄金公主号”都是首次来到北方市场。“几年前,像‘皇家赞礼号’这么新、这么高科技的邮轮能来新区设立母港航线,想都不敢想。今年其将以新区为母港,开启25个航次的国际航线。”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盘活交通 畅游新区不再难

  “以前来新区玩,需要先乘高铁到天津站,再坐车到新区,需要花费至少2个小时。而如今,从北京南站可以直接乘坐城际列车到达于家堡高铁站,时间还不足一小时。” 来自北京的市民乔先生告诉记者,滨海新区有很多独特的旅游资源,但由于交通原因,常常令人“望而却步”。随着于家堡高铁站去年的正式通车,滨海新区的交通逐步盘活,他们也可以轻松地来这儿吃海鲜、品美景,近距离体验新区的魅力。除京津城际高铁延伸线于家堡站外,津保高铁也于去年底正式开通。这不但令京津冀一带的市民来新区游玩更加方便,而且也将进一步刺激新区旅游市场的发展。

  作为距离于家堡高铁站最近的景区,天津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无疑最为受益。其营销部经理单文怡告诉记者,高铁站距离景区不到3公里,打车不到10分钟。这对游客来说,出游方式将有更多的选择,出行也更为便捷。

  产业融合 特色之旅开眼界

  “新区是我国近代北方工业的发祥地,这里拥有凝聚了天津百年工业发展精髓的众多民族工业企业、1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1500多家外资企业。制造业基础雄厚,促进了新区工业旅游发展,也成为了新区旅游特色亮点。”新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为了让更多游客了解并亲身体验现代工业魅力,新区也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工业游线路,在这里,游客可以开拓眼界、增长知识。而随着滨海工业游的逐渐增加,也进一步挖掘了市场潜力,促进了服务业、制造业融合发展。

  如随着空客A320、中孚航空等航空航天项目的落户,新区开设了特色航天工业游线路。游客来到空港空客A320总装车间,可以了解飞机组装的步骤,近距离感受世界高精尖的航空航天制造工艺独特魅力,同时还可以了解到不少空客飞机发展史;在中孚航空无人机基地,游客可以在宽敞的试飞草坪上,观看到无人机室外飞行表演,来到无人机科技创新部、飞行部、3D打印部、培训中心等不同办公区域进行参观,清楚地了解一架无人机的全部研发、制作过程。

  据统计,目前新区已拥有国家和天津市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7家,一些旅行社也充分利用这一市场商机,开设了多条工业观光新线路,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