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泰安高铁新区部分项目已完成 多渠道筹措资金保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1-03 14: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省泰安市高铁新区是围绕泰安高铁站规划建设的西部城市发展片区,由高铁核心片区、高铁南片区和泮河片区三部分组成,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片区内共有19个城中村,共有居民10000余户,总人口近5万人。据了解,目前新区建设如火如荼,部分已经基本建设完成。

  据介绍,泰安高铁新城位于泰安中心城区中西部地区,北靠五岳之首泰山,南接泰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东接主城区。泰安地处京沪高铁中心的咽喉位置,距北京和南京、上海仅两小时的交通,贯穿南北经济,辐射华北和华东两大经济圈。

  去年以来,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泰山区、岱岳区和市财政、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的配合支持下,高铁新区的改造建设步入了规范、科学、高效的发展快车道,核心片区4平方公里的改造建设基本完成,高铁南片区开发的前期工作准备到位。2015年,泰安市城市发展投融资管理中心按照"统筹规划、成片开发,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突出特色、优化功能"的基本原则和"泰城西部商务区和高端城市生活休闲区"的发展定位,顺势而为、科学谋划、全面推进,使高铁新区的开发格局全面铺开,城市发展框架迅速搭建。

  据了解,高铁南片新城位于泰安市中心城区时代发展轴南端,极具开发潜力。南片新城西侧,高铁核心片区依托泰安市高铁站发展建设,发展骨架已建设完成;南片新城东侧,泮河公园片区已完成规划,部分项目正在建设中;新华城已开始建设。

   先回迁安置再拆除旧村

  房屋和土地征收是高铁新区建设的基础和关键,更是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据了解,泰安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王云鹏市长任组长,李希信书记等5位市领导任副组长,22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两区书记、区长、副书记、副区长为成员的高铁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了"先回迁安置再拆除旧村""先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再土地出让或开发"的原则,根据片区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拆迁工作计划,今年重点拆除南片区影响回迁、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的区域,以及片区内的全部违章建筑,待回迁完成后再拆除旧村址的合法住宅。

  据介绍,高铁南片区的拆迁工作自4月24日正式启动后,指挥部将拆迁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与相关的区、办事处、村密切配合,分工落实,倒排工期,挂账销号,全力推进。目前整个片区合法住宅的协议签订率已经达到97.43%,绝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为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基本保证。

  经过近3个月的艰苦努力,截止目前,高铁南片区拆迁涉及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15个村的8400户居民,仅剩余10多户没有拆除,共拆除各类建筑面积近220万平方米;发放拆迁补偿资金12.96亿元,未拖欠居民一分钱;共清理腾空土地14000亩,未发生一起影响稳定和发展的事件。

  重点工程建设已部分完成

  新区建设除了关键看房屋和土地征收情况之外,重点工程建设也是重中之重。按照泰安"市政基础设施优先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发展"的思路,泰安市优先进行了道路、水、电、气、暖、绿化、环卫等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学校、文化娱乐、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步完善城市功能,形成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方便的现代化城市功能新区。据了解,2015年泰安根据实际确定了十大建设工程,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正在逐项落实、专人负责、定期督查。

  万官大街、英雄山小学工程、开元河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回迁区建设工程、开元盛世智园等项目作为泰安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都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有的已经基本完全或者部分建成。

  此外,新区建设充分发挥规划设计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高标准设计完成了两所5万平方米小学、一所7万平方米初中。与泰安市财政局东岳医疗投资公司、泰安市中医院合作的西院区建设项目,建筑面积约16万㎡,设计床位1200张,目前正与论证设计方案。泮河景观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新体育中心一场三馆、体育公园等项目正在制定设计方案,待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后即可迅速启动。

   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建设

  资金问题是棚户区改造的首要问题,必须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因素,多渠道筹集改造建设资金,确保棚户区改造工程不因资金问题而延缓。为解决资金问题,泰安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通过财政补助、金融信贷等多种渠道"输血"棚改工作。

  据介绍,高铁南片区在改造过程中,由于涉及范围广,资金需求量大。面对资金压力,泰安将中心下属的泰山城乡建设公司并入山东省财政厅棚改中心财金公司,直接吸纳国开行的棚户区改造贷款,作为片区改造的主体资金来源,打通了资金融通的绿色通道。

  为了用好用活上级棚改政策,从2月下旬开始,泰安市与山东省财政厅棚改中心、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进行了大量的对接工作,快速完成了高铁南片区棚改项目的立项、环评、能评、用地预审和选址等技术性工作,项目先后通过了山东省发改、财政、国土、住建四部门的联合审查和山东省开行的初审,5月29日,项目最终获得国开行总行贷委会审查通过,批复资金规模为37.5亿元,使用期限25年。

  据了解,目前第一批资金5.153亿元已经到位,原高铁核心片区B、C回迁楼项目可争取到贷款7.8亿元,已到位4.85亿元。

  此外,新区建设也积极地与各家银行寻求合作,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建设需要。先后与商业银行合作,筹措短融资金3亿元,目前已经到位。与农业银行共同运作的6亿元土地收储贷款项目,目前省农业银行已经审查通过,正等待总行进行最后批复。同时,不断突破政策障碍,成立了通宇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自主进行资本和资金运作,保证资金供给,提高使用绩效,降低财务成本。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