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假条“拼”长假这事儿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6-04-21 08:31:1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五一”将至,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拼假攻略,部分“任性”的市民考虑到年假已经用完,或者不舍得用,索性打起了病假的主意。日前,记者就听说有网站专门“代开病假条”,律师提醒,劳动者用伪造病假条请假,恐怕会面临“歇长假”的风险。

  昨天,记者在一家“天津病假条代开”网站上看到:“本公司代开门诊收据,病历手册,化验单,CT报告单,开药处方单,诊断证明书,各大医院门诊、急诊病假条。”记者致电过去,称自己曾患慢性胃炎,想开假条。对方随即表示一张假条120元。“可以开半个月的假条吗?”“那就不能写胃炎了,给你写严重点的胃溃疡吧。”这位姓林的女士表示,只要加她微信,将姓名、年龄、性别、想开的病情、医院和具体请假时间发给她,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后,她就立即将假条快递过来。而且假条都是从医院拿出来的,签名、公章都有,你可以拿着假条去医院问。

  另一家代开中心的工作人员李小姐则称,慢性胃炎可以开半个月的假条,并同样表示:“我们开很多了,都没问题。”

  那么,这些病假条真的是从医院流出来的吗?医院开假条又真的如此“随性”?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赵女士认为,假条是否从医院流出不好判断,但由于印章、签名都可以伪造,做一张“高仿”假条的可能性更大。“现在各大医院管得都很严,一般有点自我保护的大夫都不敢不见病人就随便开。而且假条通常最多开一周。”

  “代开假条的公司本身就涉嫌非法经营罪,如果他们伪造了公安医院等国家机关的公章,也涉嫌伪造国家证件罪,”击水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辰说,“劳动者若‘购买’病假条用于请假,则是故意扰乱用人单位的生产纪律,会面临被辞退的风险,用人单位也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