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发出西行班列“集结令”

  • 发布时间:2016-04-20 21:30: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钰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边是全国各省市积极开行班列热情不减,一边是重去空回、成本高企难以市场化的困境,中欧货运班列在近5年的发展中没能实现统筹运营就像如鲠在喉的一根刺。

  事情在最近似乎显现出转机的微光。4月15日,由新疆经信委主办的全国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据悉,来自全国11个省区市的82家中欧班列主管单位及平台公司、物流公司负责人参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与8个省市中欧班列主管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3家中欧班列平台公司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而所有动作的核心,就是推动中欧班列新疆集结中心的建设,让全国多条西行班列在新疆结束“单打独斗”,通过集结中心进行甩挂、补轴和解编作业,以达到整合提效的目的。

  “为国家统筹优化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奠定基础。”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盟宣言中,这句话对此举的意义作了很好的诠释。

  再探统筹运营之路

  自2011年渝新欧开行起,我国已经构建了三条中欧铁路物流通道,分别是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西部通道、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的中部通道和经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东部通道。

  中欧国际班列对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长期以来都是各地独立组织,班列频次不高,且返程货源普遍不足,重去空回问题严重,议价谈判各自为战,同质竞争抢夺货源,设施设备亟待升级,服务体系有待优化。因此,几年来密切各省市平台公司之间协作的呼声一直不断。

  其实,2014年8月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就在重庆召开了首届中欧班列国内协调会议,围绕统一品牌标志、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经营团队、统一协调平台,强化机制和装备保障“六统一、两保障”的原则,颁布了《中欧班列组织管理暂行办法》,签署了《关于建立中欧班列国内运输协调会备忘录》,并传出正在和涉及“中欧班列”境外途经国洽谈运价的消息。可惜此举并没有给“各自为战”的局面带来彻底的改变,部分设想至今仍停留在纸上。有铁路专家曾指出,从运输组织的角度看,没在恰当的枢纽站点设置编组中心是原因之一。随后,甘肃就提出利用兰州地处咽喉位置和铁路大型编组能力,对“X新欧”进行整合,但事实上,位于中欧班列出境前的最后一站的新疆也持有同样的想法。

  据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15年一季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就提出“当务之急是加快把中欧货物集结编组中心的事情转起来”。

  是年9月16日,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三家公司——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华铁联达(北京)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新疆大陆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占股40%、34%和26%。该公司的任务一是组织开行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二是建设中欧班列新疆集结中心。与此同时,开工建设乌鲁木齐集装箱中心编组站的工作也被提到今年的日程中。据业内人士介绍,新疆的动作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支持,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2016年元月新疆已编制完成《中欧货运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建设方案研究》、《中欧货运班列新疆集结中心铁路基础设施规划研究》,这些材料都将作为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研究编制的《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

  2016年3月3日运营“天马号”中欧班列的甘肃中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结成联盟,后者将为前者提供在新疆集结、分拨、仓储、关检等方面的服务。事实上,据新疆中欧联合物流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内地各中欧班列提供在新疆的关检、运输服务,正是当前联盟成员之间合作的主要内容。

  市场化的联盟

  在用服务“黏合”与各平台公司彼此关系的同时,新疆在市场上的步伐也不弱。

  自2014年3月新疆拉开了打造西行班列的序幕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新疆—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市场化运行,每周稳定开行2列;新疆—俄罗斯(莫斯科、车里雅宾斯克)国际货运班列已常态化运行;新疆—土耳其班列完成测试,新疆—格鲁吉亚、新疆—德国国际货运班列也成功运行。截至3月底,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已经累计开行150列,其中2015年开行80列,同年高于这一数字的只有渝新欧(257列)、郑欧(255列)、汉欧(164列)、蓉欧(103列)。2016年,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计划开行200列,包括加密新疆—中亚货运班列,开行150列;稳定新疆—俄罗斯货运班列,全年开行40列;正式组织开行新疆—伊朗、土耳其、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10列。据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网站信息,该公司2016年预计营业收入1.5亿元,毛利400万元,自治区补贴300万元,管理成本600万元,利润目标100万元。

  在集结中心的建设上,新疆采取的是分步走的策略,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彭季的说法,是希望今年基本建成全国中亚班列新疆集结中心,根据相互补货的情况,在不久的将来实现集结俄罗斯、欧洲货物的目标。

  从目前反应看,新疆集结中心的倡议得到了大多数其他省市平台公司的认可。根据13家公司发布的宣言,新组成的联盟将共同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共同优化境外通道,合力打造中欧班列运输品牌;联盟将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线上线下共同集货、统筹运行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资源、信息和成果共享;还将定期举办以“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为主题的峰会,凝聚共识、深化合作。

  如何从沟通、服务入手,进而实现协调地方省市利益、避免非理性竞争、降低成本的目标,新疆的尝试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