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太吉携众知名餐饮品牌做强IP

  • 发布时间:2016-04-20 21: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开始做煎饼连锁,黄太吉的品牌营销能力就有目共睹,而在它开始做外卖平台后,其从研发、生产到互联网销售、运输为外卖专设产业链条的商业模式也被不断增长的销售数字印证有“成功之势”。现在,黄太吉似乎要做“教父”了。黄太吉称自己要更开放,无论是举手投足就出现的营销创意,还是外卖工厂标准化的生产方式,抑或是外卖平台的入口、大数据和自营外卖团队,它都要“教”给与其合作的餐饮品牌。

  4月19日,在黄太吉于北京高碑店的CIA中心,黄记煌、仔皇煲、一麻一辣、青年餐厅、东方饺子王、局气、很久以前、有饭等中国餐饮品类冠军品牌的创始人悉数现身,他们就入驻黄太吉外卖平台与黄太吉创始人赫畅举行了签约仪式。据此,黄太吉将与众多知名餐饮品牌在打通外卖平台与餐饮产品标准化生产、共建外卖供应链生态圈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未来,黄太吉与知名餐饮品类冠军还将在品牌营销、外卖数据链搭建、全球化扩展等领域进行合作。

  在去年12月国际商报记者采访赫畅时,他就曾表达,2015年互联网时代喧嚣尘上的合纵连横还都属于第一阶段的战争——流量的战争(资本的战争)。但这场战争很快就会过去,2016年就会进入第二阶段——供给的战争(产品的战争),大概5年后才会进入品牌的战争。而赫畅为了黄太吉的长远发展而建起的独立的外卖产业链模式被他称为:“就好像我们建起了一座机场,提供了飞机起降能力和旅客吞吐的能力,可以让更多航空公司的飞机落在这里,它们不用再自建机场。”

  几个月过去了,这个模式已经得到了不少餐饮品牌企业的认可。在签约仪式上,仔皇煲品牌创始人薛国巍说:“目前餐饮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并行的场景已经形成,线上交易场景不受限制,移动互联网时代随时随地都可以点餐,但是因为餐品的即时属性,不可能一下飞到食客面前,只能一家店一家店地往外铺,这样速度太慢。而与黄太吉外卖平台合作,通过资源整合,在不用开店的情况下也能够快速地将产品送到顾客手中,达到快速拓展渠道的目的。”

  东方饺子王的创始人马宏波也从线下开连锁店的痛处谈到了与黄太吉合作的原因:“对传统餐企来说,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店铺年平均营业额在600万左右,除去房租、人员工资等成本,能够剩下的继续开店的资源有限,尤其是在拥有优质客源的CBD等商圈周边更不容易。因此,我认为应该把这些区域的线上外卖交给黄太吉这样有能力的平台来做,从而在节省成本的情况下让产品与顾客越走越近。”

  对此,赫畅认为,黄太吉外卖平台共享工厂店的基础设施可以把餐饮企业从房租、人员管理、运营中解放出来,重构餐饮经营成本让更多的餐饮老板挣到钱,进而把更多的钱和资源用在选取食材、产品研发上,这样整个行业才能健康发展。另外,黄太吉在共享外卖数据链方面也持开放的态度,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准匹配,未来也可以和知名餐饮品牌在根据数据反馈进行产品研发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当然,黄太吉独具天分的品牌营销基因也让赫畅放言,要让合作伙伴都成为大IP。“餐饮外卖模式创新已经结束,未来的焦点和机会点必在内容IP的创作上。”赫畅将阿里、腾讯比作掌握支付场景的万达广场;饿了么则是掌握交易场景的万达影线;那么黄太吉就是万达影业,做的是内容IP开发,“众多餐饮企业就是导演,主要进行内容的创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