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运距最长中欧班列首开

  • 发布时间:2016-04-18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刘伟)4月14日17时,满载着家电、家具、机械配件、通讯器材等产品的X8426次中欧铁路集装箱班列缓缓驶出东莞石龙站,一路北上,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和地区,预计19天后到达13000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目前国内运距最长的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石龙至杜伊斯堡)由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和中外运广东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列车全部采用时速120公里/小时的快速车底,实行定时发车、限时到达,大大压缩路途运输时间,预计全程仅需19天,较目前海上运输方式节约时间15天以上。相对于国内其他中欧班列,中欧班列(石龙至杜伊斯堡)全程运行距离13488公里。

  来自海关方面的数据显示,作为全国进出口贸易第一大省,2015年广东省外贸出口4万亿元,占全国出口总值的28.3%;进口2.36万亿元,占全国进口总值的22.6%。特别是中国出口俄罗斯的货物,约有一半产自广东省,其中又以珠三角地区生产的电子、家电、日用品、家具等轻工业产品居多。据统计,目前从广州地区经东北、满洲里出境的货物年运量达3500万吨,但通过铁路运输的货物比重仅占9%,铁路运输的市场前景广阔。

  此前,广铁集团先后于2013年底推出东莞石龙至中亚五国和俄罗斯、2014年10月推出长沙霞凝至德国杜伊斯堡等3趟国际货运班列。两年多来,该集团通过国际货运班列共运送货物近8000车,总重超过21万吨,为推动中外贸易做出积极贡献。

  目前,广铁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东莞石龙国际物流基地建设。该基地主要办理白货整车、电商班列、国际联运、集装箱等货物运输业务,并提供仓储、配送、交易及海关监管等功能服务,立足把石龙陆上“丝绸之路”通道大平台打造成为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联接点和重要枢纽。通过开通直达俄罗斯、中亚和欧洲的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使广东特别是广州地区的大量货源能便捷地运往俄罗斯、中亚和欧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