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欧班列跨省份结盟 搭建协调机制谋求合作共赢

  • 发布时间:2016-04-15 22:00: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5日电(记者张晓龙、刘兵)来自新疆、重庆、湖北、陕西、福建等全国11个省区市的13家中欧班列主管单位及平台公司15日在新疆组建全国中欧班列平台联盟,探索在各中欧班列运营主体间建立协调机制,优化中欧班列的运输组织和空间布局,实现各地中欧班列的合作共赢。

  在“一带一路”战略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中欧班列近年在国内蓬勃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开通中欧、中亚班列线路39条,涉及国内26个城市,总体上形成西、中、东三条通道,分别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三个方向出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刘建新指出,中欧班列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中欧班列各地独立组织、开行频次不高,回程班列货源不足、重去空回现象严重,议价谈判各自为战、同质竞争抢夺货源等。

  对此,联盟轮值主席、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庆说:“随着联盟的成立,我们将在各中欧班列运营主体间建立中欧班列公共信息平台、联席会议机制以及‘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联盟理事会等协调机制,整合彼此优势,实现资源、信息和成果的共享。”

  根据联盟当日发布的《“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新疆宣言》,联盟还计划将乌鲁木齐作为中欧班列西部方向集结中心,开展对各地中欧班列及其返程班列进行集结编组作业,借助“互联网+”进行线上线下共同集货,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等通道,以此来优化中欧班列的运输组织和空间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