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业态融合松阳茶业天地宽

  • 发布时间:2016-04-19 02:31:1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松阳,全县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值来源于茶产业。近几年,该县着力推进茶叶的产业链延伸、供应链优化、价值链提升。

  依托12.11万亩茶园,推进茶叶全产业链延伸,将传统单一的“茶叶”做成了含种、养、加、销、游等多业态的“茶业”。特别是茶叶加工业,一方面建设茶叶加工园区,推进茶叶加工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另一方面大做茶叶精深加工文章,将茶叶加工延伸到医药、保健、食品等领域,已累计开发茶爽等茶叶深加工产品20余个。

  茶产业链各环节分工开始细化,整个行业的生产效率明显提高。松阳有10万人从事茶产业,衍生出茶苗商、茶机商、茶园“理发师”、采茶工中介等10余种细分行业。实施“松阳茶师百千万培养工程”,累计培养茶师6000余名,并鼓励和引导茶师“走出去”。目前,该县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开设“松阳银猴”专卖店154家,650余位茶师在贵州、湖北、云南等8个茶叶主产区开发茶叶基地6万余亩,建立茶叶加工企业120余家。

  按照“茶科技引领示范、茶产品精深加工、茶市场交易集散、茶元素高端集聚、茶文化休闲旅游、茶生态养生康体”的功能定位,启动建设一二三产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茶香小镇”。今年伊始,该县茶香小镇被列入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庞亚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