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茶业供给改革的松阳实践

  • 发布时间:2016-04-06 05:29:4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数据显示,我国茶叶种植面积已突破4000万亩,每年仍以250万亩的规模在增长,全国茶叶产量达到210万吨,而国内消费量不足140万吨,茶叶产能过剩问题已开始显现。浙江也不例外,迫切需要从供给侧改革上寻求突破。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松阳,是一个产茶大县,全县40%人口从事茶产业、50%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农业产值来源于茶产业。

  近几年,该县着力推进茶叶的产业链延伸、供应链优化、价值链提升,积极探索茶这一传统经典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对全省或是一种启发。

  从茶叶走向茶业

  即依托全县12.11万亩茶园,注入科技、融入生态、植入文化,推进茶叶全产业链延伸,将传统单一的“茶叶”做成了含种、养、加、销、游等多业态的“茶业”。特别是茶叶加工业,一方面建设茶叶加工园区,推进茶叶加工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另一方面大做茶叶精深加工文章,将茶叶加工延伸到医药、保健、食品等领域,已累计开发茶爽、茶宁片、茶葆素、茶叶熏腿、茶叶香肠等茶叶深加工产品20余个,速溶茶粉远销东南亚等地,并为可口可乐、娃哈哈、康师傅等10多家知名饮料企业定向供货。

  同时,智能炒茶机等研制投产,又将茶产业自动化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如果沿着这一路径,进一步发挥茶粉的“百搭”功能,让茶“跨界”到休闲食品、美容化妆、日化用品等领域,抑或是研制开发含茶的酒品、药品、保健品,以及智能采茶机等机器人,茶的供给侧不就发生了根本变化?!

  从茶农走向茶师

  目前松阳有10万人从事茶产业,已形成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等专业化分工,产业链各环节的行业分工也开始细化,并衍生出茶苗商、茶机商、茶园“理发师”、采茶工中介等10余种细分行业,整个行业的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同时,实施“松阳茶师”百千万培养工程,累计培养茶叶种植、加工、流通、茶艺、评茶等五个系列的“茶师”6000余名,并鼓励和引导茶师“走出去”,到省外种茶、制茶、卖茶。

  目前,该县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开设“松阳银猴”专卖店154家,650余位“茶师”在贵州、湖北、云南等8个茶叶主产区开发茶叶基地6万余亩,建立茶叶加工企业120余家,逐渐形成了“走全国、种全国、卖全国”的发展格局。

  如果套用这一模式,作为产茶大省的浙江,充分发挥浙商敢闯敢拼的精神,来一个“走世界、种世界、卖世界”,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从茶乡走向茶都

  松阳百里乡村百里茶,不但茶叶种植规模大,而且还有浙南最大的茶叶市场,2015年市场交易量7.38万吨,交易额47.56亿元,两项指标连接多年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市场、中国绿茶价格指数发布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茶之乡”。

  今年伊始,该县茶香小镇又被列入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按照“茶科技引领示范、茶产品精深加工、茶市场交易集散、茶元素高端集聚、茶文化休闲旅游、茶生态养生康体”的功能定位,启动建设一二三产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茶香小镇”。

  这样,既能“闻香止步”——更高层次、更大程度地集聚茶元素、茶产业,又能“香飘万里”——更大范围、更高能级地辐射茶能量、茶文明,还能线上线下互动,“瞻前顾后”地衍生出新业态、新市场。

  纵观松阳的茶叶供给侧改革,一言以蔽之,就是“既要聚变,又要裂变”。所谓“聚变”,即聚集,多个变一个;所谓“裂变”,即分裂,一个变多个。两者是不同的反应,有本质区别,但结果却一样,都是在转换的过程中释放出能量。松阳正是在这种聚变和裂变的交互中,创新创意地创造了一个“大茶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