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矿集团脱困转岗改革 为过剩产能企业转型突围闯出新路

  • 发布时间:2016-04-15 11:05: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积极应对持续恶化的煤炭市场形势,扭转生产经营的被动局面,促进企业转型并持续健康发展,在山东省国资委、能源集团领导下,结合企业实际,新矿集团公司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企业转型提效方案,在降耗、减员、提效的同时保障职工转岗就业,为过剩产能企业脱困突围踩出了新路。

  明确改革思想与总体要求。立足经济新常态,着眼于过剩产能企业当前保生存、未来可持续的目标,新矿集团坚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山东能源集团相关配套文件为指导,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为核心,将解决制约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作为重点,通过颠覆创新、系统变革,有序组织,全面提升企业度危求生、转型发展的能力,让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确保广大职工就业、乐业、展业。

  将改革创新贯穿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力争用2-3年的时间,建成战略定位更加清晰、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管理体系更加优化、员工生活更加富裕、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经济效益持续增长、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企业集团。

  基本原则:1.系统设计,统筹推进。从全局着眼,分流减负、分兵突围,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稳步推进改革。

  2.颠覆创新,重点突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创新的勇气,颠覆传统模式,综合评价各类要素,区分不同类型,设计个性化改革方案,增盈增效,扭亏转盈。

  3.机制重建,效益为先。建立起面对市场、适应竞争需要的体制机制,充分释放活力、激发潜力。

  4.以人为本,全员参与。严格遵循省国资委、能源集团等上级各项政策要求,切实保障员工知情权和参与权,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脱困。特别是要充分考虑职工对改革措施的承受能力,调动广大员工投身改革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5.跟踪考核,确保实效。把改革脱困与全员绩效考核和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机关部门人员薪酬考核全面对接,连续跟踪考核,确保行动措施一以贯之,取得实效。

  明确改革重点与工作任务。生产矿井分类改革,集中生产,大幅降耗。生产矿井是集团公司改革脱困工作的核心。新矿集团下属经营中的矿井资源几十处,通过综合评价,将矿井划分为“资源枯竭扭亏无望、开采条件差亏损大、经营形势好有盈利”三种类型,科学制定停产保井、停产关井、精细开采等三种转型方案,倒排时间、倒推节点、倒逼动力,实施“三集中”即集中人员、集中区域、集中生产,实现了高效生产与大幅降耗。预计3年内实现全部经营矿井止亏扭亏,转盈增盈。

  2015年新矿集团生产矿井仅电量消耗一项即降耗超过亿元。

  非煤企业大力股改混改,资本运营已露端倪。对为数70余家的非煤企业,新矿集团确定在2-3年内,发展培育一批成长性较好的企业,转型升级一批处于成熟期企业,同时退出一批不符合集团发展战略。主要措施有三:一是根据发展路径,立足项目召集人角色,以“合资合作、转让退出”为主,通过对优质、不良资产整体出售、股份转让、股权置换及经营合作、技术合作、委托管理等多种形式,引进管理、资金、技术、人才,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二是结合中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意见,通过管理人员持股、技术骨干入股、非国有资本参股等方式积极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造;同时推进企业股权改制,通过股权流转、增持减持、增资扩股、发行可转债、虚拟股权激励等方式优化股权结构,促进各类资本融合;试点推行契约化管理。三是强化资本运作,加快补齐资本运营短板,发挥资本运营的乘数效应,首先对契合发展热点、符合国家转型发展要求的非煤企业,通过新三板挂牌上市等,寻求国内外资本市场支持。

  截至2016年2月底新矿已完成非煤企业的逐户分类分析,20余家已确定相应的改革路径。特别是部分非煤企业的新三板改制挂牌工作已提上工作日程。2016年底前,非煤企业将全面进行混改或推行契约化管理试点,“十三五”期间,不具备传统优势的企业将全部实现对外合作、转让退出。目前新矿非煤企业干部职工士气高涨,对企业攻坚脱困建言献策,充满信心。

  减员瘦身,以职工转岗分流助力企业改革转型。过剩产能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职工的生存与出路问题。针对在册职工约8.9万人的现状,新矿集团本着“转移有通道、职工有岗位、企业有出路”的转岗分流原则,按照“就地消化一批、走出去创业一批、新区转移一批、自然减员一批”“四个一批”的总体思路,在认真研究宏观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企业职工“外出开源”挣工资、增收入,“在家节流”保工资、保生存,正面解决富余人员转移分流问题,走出了一条富有国企特色且卓有成效的职工转岗分流之路。

  一是最大限度就地消化一批。一方面,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矿业集团的好做法,对部分年龄较大,个人又有意愿的职工,探索内部退养、自主挣薪等分流安置办法,着力做小“分母”,确保消化有出路;另一方面,以劳动用工专项调查为基础,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全面摸排清除生产矿井和各类全资、控股、参股、集体、关联等非煤企业的非在册或非规范用工,为国企富余人员挖掘转岗分流空间,实现自行安置。二是大胆尝试走出去创业一批。瞄准国家大力发展服务业的政策和市场机遇,结合企业自身优势,聚焦生产性服务业和公共性服务业。一方面,鼓励下属单位依托各自的管理、技术及队伍优势,积极寻求可实现人员转移的项目和战略伙伴,实施整体性、集团化矿井托管,目前已整体托管了内蒙一能化集团的大型矿井。另一方面,依托国企员工综合素质高、个人技能好的优势,积极寻求与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合作,诸如开设物流、社区服务、文化创意等。例如,向北京等城市输出“保安、保洁、保姆”100余人,实现分兵突围、分灶吃饭。三是对口帮扶新区转移一批。新矿集团新区新建矿井多,用人需求较大,创造了岗位需求;老区矿井富余人员多,结合自身控员瘦身计划,在对老区矿井进行综合经济效益评价、确定最低用人规模的基础上,以新区需求为导向,“按需转移”符合转移输出条件的人员,开创了“新区创造需求、老区按需转移”的人员转移新模式。四是用好政策自然减员一批。为进一步减员提效,新矿集团最大限度运用政策红利,积极引导、协助职工办理到龄退休、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等手续,依法实现负担转移;同时采取措施进一步减少企业内部消耗。

  目前新矿集团通过成建制派遣输出方式已安置职工逾2万人,至2016年3月底成建制外派与外出创业及自主挣薪等相关职工新增6千余人。随着派遣通道的扩充,成建制规模化派遣输出职工数量仍在增加。国有企业职工素质较好,成建制输出的职工又便于管理,新矿外输人员受到安徽、北京等各接收单位的热烈欢迎和赞许,并为这些地区解决用工荒、蓝领少等问题提供了借鉴与支撑。凭着“千山万水找出路,千军万马闯市场,千方百计创效益”的实干精神,企业内部原来的“富余人员”,成为了外部市场的“香饽饽”,不仅实现自挣、自吃、自养,这种规模化的外出外派还在一定程度上反哺了新矿老区发展。新矿职工与家属受益于成建制派遣,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工作,对得起党的关怀和国企职工的荣誉。

  八项改革共进,力促企业转型。在煤炭企业降耗提效,非煤产业处置混改以及职工成建制、大规模转岗分流、确保生活稳定的同时,在投资项目优化管控、资金安全创效、公司管控模式精简、资产盘活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共计八大方面,新矿集团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思路,并全部设定了明确的任务目标、主要措施、完成时限以及责任分工。在各项任务目标项下一律设立专题工作组专项负责,组长均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文同志亲自担任,统筹领导协调。

  落实改革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为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新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作为常设机构,负责整体改革工作。各项工作任务的专题工作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实施方案的拟定和工作推进、落实。各单位作为主体,也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具体实施。

  作为2014年五一劳动奖章、2015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的获得者,新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文同志在新矿这次改革转型突围、职工转岗分流助力的攻坚中,与班子成员把公司当“家”来经营,潜心研究、大胆探索,不断开拓实践,终于成功走出了以职工成建制大规模输出为代表的企业解困、维稳、创新之路。

  强化舆论引导。围绕改革脱困主题,深化形势任务宣传教育,讲清形势、讲明任务、讲出思路、讲出干劲,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调动干部职工改革热情,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推动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强化考核奖惩。集团公司将工作进展情况纳入对各级领导班子和机关部门考核,其中,对集团领导班子考核结果由山东能源集团确定;对各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结果纳入单位负责人绩效薪考核;对机关部门考核结果纳入部门浮动薪酬考核。同时,由集团公司督查办公室做好上下协调沟通,各项工作任务纳入督查,督导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各单位限时完成。

  强化协同配合。各专题工作组之间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注重协作配合,确保工作无遗漏。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把关定向、动员组织、维护和谐稳定的作用,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各级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改革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做好广大员工群众的释疑解惑、心理疏导工作,从各自特点出发,广泛开展为改革献计献策的活动。

  新矿集团的改革突围方案严谨、务实、可行,实践效果显著,特别是在职工分流方面,企业职工、外派单位以及接收单位三方受益,社会反响突出。张文董事长认为,改革转型是历史的必然,新矿转型目前还处于初期,成绩的取得固然来自于集团全体职工的协同努力,但宏观上主要是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顺应国情与民意,山东省委、国资委和山能集团的领导更是为新矿脱困突围探索提供了直接的引领与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