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中央设1000亿解决僵尸企业职工安置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2-25 11:18: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2月25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工业稳增长调结构有关情况,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和总工程师张峰一同出席。冯飞表示,在“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为解决企业职工安置问题,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的规模是两年1000亿,用于解决好职工转岗、技能培训等方面问题。

  他介绍说,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确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推进“僵尸企业”的退出以及过剩产能有序退出,是发改委和工信部共同推进的工作。所谓“僵尸企业”,是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中央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2016年初,国务院已确定这项工作主要是在钢铁和煤炭这两个行业推进,因为这两个行业产能过剩更加严重,市场化退出的障碍更加明显,所以在今年的1月份已经对外公布了这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指导意见。

  冯飞强调,在钢铁、煤炭这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过程当中,总的原则是市场倒逼、地方组织、中央支持。在做这项工作当中,主要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在结构调整当中要妥善处理职工安置工作,因为退出、去产能会涉及到职工的失业问题,所以在“僵尸企业”处置过程当中,强调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为解决此问题,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的规模是两年1000亿,就是用于解决职工安置问题,解决好职工的转岗、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在结构调整当中还会涉及到资产的处置问题,主要还是采取市场化的办法来处置不良资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