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核电科普不应企业唱独角戏

  • 发布时间:2016-04-13 00:31:2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左丰岐

  4月8日,由中国核学会举办的首届中国核科普奖评选揭晓,这是核科学普及和传播的一个新台阶。但是,国内核科普或许仅仅才是一个开始,特别是在我国核电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核电科普还要加把劲,不能让核电企业唱独角戏,还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让更多公众知晓、了解,支持核电发展。

  我国目前是全球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同时保持着良好核安全纪录。但是,几年前的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我国的核电建设进度和公众信任度一样,几乎停滞回归零点。近两年,沿海核电项目陆续重启,但是内陆核电站建设却推进缓慢,同时公众对内陆核电站的安全性存在更大疑虑。这也从侧面说明,核电科普和公众沟通还有着很大的不足。为此,业内专家就“核电科普”曾达成共识:“核电发展对公众而言,第一是科普,第二是科普,第三还是科普!”

  近年来,核电企业及行业不断创新思路,努力寻找拉近核电与公众距离的新途径。通过组织全国中学生核电知识竞赛、公众沟通日以及核电站特色科普等活动,为核电行业阳光形象的建立做了各种尝试。近年来也涌现出核电“微旅游”、核电“小苹果”等好项目,在创新科普形式的同时,也为公众沟通带来了清新的气息。

  但是,当前我国核电公众宣传的主力仍是核电企业和行业协会,政府及社会媒体等在普及核能知识、提高公众的核科普素养方面的参与程度并不充分。核电企业主导的公众宣传活动容易被认为是在传播企业文化理念、树立企业品牌,且往往被认为是企业利益驱动,很难构成真正意义上的客观公正的社会认知。这一点在今年中国核科普奖的举办主旨中已有深刻体现,“树立品牌及企业形象,传播企业文化”是其重要内容,这也往往诱发缺乏客观公正的疑虑。

  因此,核电科普及有效的公众沟通离不开政府的主导和支撑,离不开社会媒介及各方力量的参与,更不应该是核电企业的独角戏,应是各方共同唱响的大合唱。政府要明确表达出坚定发展核能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也应当建立核电科普大平台,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社会媒介、核电企业共同参与建立透明的长效机制,以提高社会公众的核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健全的公众参与机制,使公众逐渐了解核科学,理解支持核电发展。

  近年来,我省的核电事业发展迅速,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国内举足轻重的核电大省。相关核电企业在科普方面已经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但还远远不够,应与社会各方携手唱好核电科普这出大戏,普及核电知识、化解核恐惧,实事求是讲清利与弊,赢得公众理解与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