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荣誉满身的普通线路工人

  • 发布时间:2016-04-13 00:31:2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8日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演播大厅“山东好人”2015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现场,一位身手矫健的电力检修哥,进行了一场特斯拉线圈特技表演,表演者就是“检修哥”王进。他是国网山东检修公司带电班主责,曾因660千伏带电作业一战成名,登上国家科技的最高领奖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只要坚持住,成功是早晚的事。”谈到成绩,王进说得最多的是这句话。

  □ 本报通讯员 张金财

  本报记者 张思凯

  带电作业的“绝顶高手”

  “飞身上塔身轻如燕,进出电场凌波微步,四两千斤举重若轻,隐患缺陷手到病除。”这四句话是同事对王进带电作业的评价。可谁能想到,这样一个“绝顶高手”,当年却是一名登高就腿软,听到放电就发抖的技校生。

  王进是如何练就这身绝技的呢?“靠的就是勤学苦练!”王进的师傅徐元超说。王进刚接触带电作业时,从门形塔到酒杯塔,从单回线路到同塔双回,哪种塔形应该怎样攀爬,他都一一学懂吃透。几年下来,软梯法、秋千法等十几种进电场的套路他都烂熟于心。王进的同事李晓毅说,“带电作业往往在寒冬酷暑这种电网负荷最高的季节里进行,为了适应这种工作,他总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2011年10月17日,±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出现导线破损,400万千瓦的负荷决定了这条线路只能带电实施“手术”,王进责无旁贷地当上了“主刀医生”。凭借着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经验,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从2002年从事带电作业工作至今,王进经历过的带电作业近百次,累计作业时间300多个小时,创造经济效益近2亿元,没有一次出现失误,甚至连皮都没有擦破过。“再艰巨的任务,只要交给他,我们绝对放心!”说起这员虎将,检修公司输检中心主任郑连勇满是自豪。

  生产一线的“乐观顽童”

  扎根基层一线17年,除了带电作业,王进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巡线。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是他工作的常态。虽然工作枯燥,但不管巡线的路有多远,检修的活有多累,只要有王进在,就少不了欢声笑语。

  王进所在的带电班班长刘兴君说,“为了对付巡线路上的野狗,他曾经自创一套打狗棒法,还经常在同事面前炫耀。”王进在工作上也一样很会“玩”。在巡视线路时,他摸索出了一套“紧凑作业法”,从而减少了外出作业的次数,节约了大量生产费用。多年来,王进参与线路检修技术改造30余项,改造工器具20余件,多项QC成果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获奖,为企业节约资金30余万元。2015年1月9日,王进更是凭借“±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那次获奖者群体中,他是最年轻的。

  10年坚守练就一身绝技

  王进在银东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中一战成名后,各种荣誉接踵而来。面对荣誉,王进说:“荣誉再多,我还是我,一个普普通通的线路工人,安安全全完成每一次带电作业是我永远的目标。”

  “爬上高耸入云的铁塔,与高压导线亲密接触,在外人看来,每一次都是出生入死的考验,但在王进眼里,却是一个自我挑战的舞台。10年的坚守,他练就了一身绝技,他的工作经历,是教育青年员工最好的教材。”谈起王进的成功,检修公司技术骨干冯新岩说。

  说到王进面对荣誉的态度,检修公司高森感触颇多:“荣誉满身的王进并没有被迷住双眼,他把荣誉当成一把尺子,时刻丈量自己的言行,这种谦虚谨慎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王进没有很高的学历,没有丰富的阅历,但是他拥有乐观的心态、坚忍的意志和谦虚的品质。他的成长轨迹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敬业才能精业,只有精业才能最终立业。”国网山东检修公司总经理李猷民的一句话,道出了青年成才、岗位建功的真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