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黎恐袭主谋阿巴乌德逃难中的“女人劫”

  • 发布时间:2016-04-11 17:5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青筝】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震惊世界的2015年巴黎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主谋之一,数天后被巴黎警方在围剿中击毙。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日报道,巴黎恐袭发生后,阿巴乌德在表妹的帮助下,找到了藏身之所和食物,却同时被表妹的穆斯林朋友举报,暴露了计划和行踪。阿巴乌德行动计划的破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两个女人的意见相左。

  事情发生在巴黎恐袭后两天,当时法国已经关闭了边境,开始大规模搜捕。

  “冲着前面,直着走,好了停下来。” 晚上九点半,正在全世界都在寻找阿巴乌德的时候,有两个女人正在一个神秘声音的指示下,靠近着他的藏身之处。“他看到你们了,他会走过来。”

  阿巴乌德从一个草丛中钻出来,向这两名女士走去,好像这次会面没什么特别之处。2年来,阿巴乌德在叙利亚和欧洲之间不断往返的能力令西方社会蒙羞。然而,他的计划中,似乎也从来没有对把他的家人牵扯到暴行中的担忧。

  其中一名女士是阿巴乌德的表妹,她扑向了他的怀抱,“哈米德,你还活着!” 根据法国方面的资料,阿巴乌德的表妹哈斯娜?阿布拉森26岁,儿童时期遭遇家庭不幸,有一个虐待狂妈妈并缺乏父爱。而她短暂的成年生活,也被毒品和酒精占据,与她的伊斯兰信仰相距甚远。

  而另一名女士,此前并不知道她们要见的是谁。当她看到阿巴乌德的瞬间,她想起看过的一个视频。视频里,阿巴乌德从卡车里脱出一具尸体。这名40多岁的女士,出于安全原因不愿意公布自己的身份,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被称作“表妹的养母”或者“朋友”。

  “2011年至2014年,她与我生活在一起。”这名女士说,“她经常离开家两周,再回来住一个月,然后再离开。她吸毒,通常是可卡因,还喝很多的酒。”但是阿布拉森也有可爱的一面。她经常做家务,对收养她的家庭打心眼里感激,并给他们带来许多欢笑。

  2014年,阿布拉森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她开始与 “叙利亚朋友”频繁联系,并发表宗教极端言论。而阿布拉森和阿巴乌德这对表兄妹似乎还拥有一段罗曼蒂克的感情。阿布拉森曾对朋友说,她期待“有一天可以嫁给阿巴乌德”。

  巴黎恐袭发生后,阿布拉森一直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她认为那些死难者的伤痛是因为他们“不信教”。直到一天晚上,阿布拉森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的人告诉她,他的表哥需要一个藏身之地“待一两天”。阿布拉森立刻兴奋了起来,她很高兴,“希望这不是一个玩笑,告诉我怎么做。”

  于是开头的一幕发生了。她们看到了阿巴乌德。他给了阿布拉森5000欧元,让她找一个藏身之处,买一些新衣服和新鞋。

  当愤怒终于战胜恐惧,与阿布拉森一道前来的这名女士开始质问阿巴乌德是否参与了巴黎恐袭,并问他为什么伤害了这么多无辜的人。阿巴乌德不以为然,声称“伊斯兰国”(IS)还有很多“圣战”分子跟他一起来到了欧洲,巴黎恐袭与未来将发生的袭击相比“不算什么”。

  回家后,这名女士试图把阿布拉森灌醉,然后去报警。计划并没有成功,而家里人都因为受到了阿巴乌德的威胁而不敢报警。直到第二天,阿布拉森出门后,这名女士报了警,法国反恐机构3小时后联系了她。

  法国警方在随后的24小时没有采取逮捕行动,而是在悄悄地进行部署。警察监控了阿布拉森的手机,发现她在“积极地为阿巴乌德和他的同伙寻找藏身之地”,当阿布拉森在圣丹尼斯租到了一间公寓时,装有窃听装备的车辆也部署在了街边。

  在阿布拉森最后一次离开家时,她告诉这名女士她爱她,“你是我的好妈妈,你会上天堂。”而当这名女士问起阿布拉森,晚上要不要去接她时,本着平日的信任,阿布拉森告诉她了地址。

  随后,警方对该公寓进行了围剿,并击毙了阿巴乌德。围剿场面“堪比一场战争”。起初有消息说,阿布拉森作为人弹自尽,但法国官方后来否认了这个说法。这场围剿的一个视频中有一个女性的声音“我想出去”“我能出去吗?让我出去!”有文件称,阿布拉森的死因是因为“机械性窒息”,意思是她因为公寓内部的爆炸坍塌而亡。

  很多公众或许还不知道,阿巴乌德落网最关键的信息来自一个穆斯林。“世界需要知道我就是一个穆斯林。”这名女士称,“人们需要知道阿巴乌德那些人的所作所为不是伊斯兰教所倡导的。这对我很重要。”

  《华盛顿邮报》称,这两个女人间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欧洲穆斯林社会在对宗教的理解、对祖国的忠诚度,以及对潜藏着的“伊斯兰国”吸引力这些问题上越来越紧张的现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