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科创中心插上翅膀

  • 发布时间:2016-04-11 03:29:4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唐烨

  在位于滨江金融城的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总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顾国明博士告诉记者,中央提出将上海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上海未来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工行上海市分行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金融创新更好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有扎实的科研与教育机构基础,也有良好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基础,形成了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独特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商务成本高、科技企业缺资金等问题。”顾国明说,可以通过金融创新来弥补这些“短板”。

  去年,工商银行总行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十三五”期间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组建了专业服务团队,设立了科创金融专营机构,实施专业化经营,研究科创企业特点,针对科创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不同金融需求,为客户提供契合企业生命周期、行业特征的全方位、一体化服务方案。

  “海王星”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云方案,就是工行为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打造的一个科技金融服务品牌。之所以以“海王星”命名,寓意通过海量数据支持、海归人才加盟、海内外联动、海派投行文化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依托“云”平台,从“全周期产品”、“个性化组合”、“海量信息服务”三个方面,助力科创型企业成长发展。该方案荣获了2015年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

  “‘海王星’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云方案推向市场以来,为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汽车集团等大型科创企业提供了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大型集团企业全球化布局,也在德必集团等创意园区成功推广,让22个创意园区的上千户中小科创企业受益。”

  创新的成功,在于强大的技术支撑。“在国内同业中,工商银行率先实现了数据大集中,搭建了‘两地三中心’的科技运行架构,信息科技基础处于全球金融业领先水平。”2015年,工商银行总行发布了以“三平台、一中心”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e-ICBC”战略,“e”(Electronic),代表的是信息化、互联网化;I(Information,信息),对应“融e联”即时通信平台,核心是把握客户信息流;C(Commerce,商贸),对应“融e购”电商平台,核心是把握客户商品流;B(Banking,银行业务),对应“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核心是把握客户资金流;C(Credit,信贷),对应网络融资中心,是对银行信贷经营模式的变革。“海王星”科创企业金融云方案,正是发挥工商银行在信息化与大数据方面的强大优势。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驱动。“金融的创新来源于客户的需求,而客户需求是多元化的。这就要求银行要有复合型的创新人才,既要精通银行业务,又要知晓相关法律和技术知识,还要了解现代企业会计准则等专业。”顾国明认为,人才是企业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挖掘他们的动能,才能创造业绩的产能,最终提高银行的效能,实现人才与银行的共同发展。

  下一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将进一步加快金融创新与资源投入,以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站在工行上海市分行总部26楼的会议室,向东望:在一座座金融机构大厦的环抱中,新建的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总部大厦已具雏形。更高、更大的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总部大厦,也意味着这个中国金融机构的巨擘将更深地扎根上海,更好地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