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是我们的传家宝

  • 发布时间:2016-04-11 03:29:3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学习不是在手机上的浅阅读,而是要用大量时间看经典书籍、紧跟前沿理论的深阅读。

  年轻人要多观察、多研究、善思考,这不仅针对金融领域的知识,有些看似跟工作领域关系不大的内容也需要广泛接触。这是决定金融人才脱颖而出的关键。

  ■文/陆绮雯

  北京东路2号,也就是外滩28号的格林邮船大楼,老上海都不陌生,这里曾经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所在地。在这栋有着百年历史文化沉淀的老楼里,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讲述着金融前沿最日新月异的创新故事,有冲撞感却又不违和,因为这里是曾经“远东华尔街”的所在。

  创新写下多个“首次”

  “创新是清算所与生俱来的使命。”许臻开门见山谈创新,创新是创新者的通行证。相比其他金融市场机构,创新对于上海清算所更为关键重要。如果说,其他金融市场机构创新,是为了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那么,上海清算所的成立,源于创新,全部的工作,围绕创新,基础设施便利监管和服务市场的作用发挥,都依赖于创新。

  上海清算所的创新是“含金量”很高的,此次获得一等奖的“人民币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项目就是写下了多个“首次”的金融创新——

  全球首次采用中国第三方人民币现货价格指数创建的场外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

  首次在我国场外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市场引入国际先进的交易、清算模式;

  在全球首次发布人民币大宗商品中远期价格曲线,向全球发出大宗商品价格的“中国声音”。

  许臻谈到,创新是上海清算所工作的主旋律,创新多,是常态,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会是这样。创业六年来,上海清算所的创新成果,可以用“114+”来总结。第一个“1”,是指建成了我国场外金融市场统一、多层次、全方位的中央对手清算体系。第二个“1”,是指建成了全国公司信用债券发行托管结算中心。“4”是指中央对手清算体系中的外汇、债券、利率衍生品、航运和大宗商品四大平台。“+”是指基于前述体系、中心、平台的国际化拓展应用,目前集中体现为上海自贸区创新业务。

  创新永远是进行时

  掂量创新这件事,和上海清算所刚成立的时候相比,许臻坦言,分量上不是变轻了,而是更重了,节奏上不是可以放缓了,而是应该更快。

  思考“十三五”期间的创新之路怎么走,许臻透露,上海清算所努力在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有更大作为,而这一切,离不开创新这个“传家宝”。

  许臻列出了八个方面任务:一是通过研发推出外汇期权业务等,深入建设外汇中央对手清算平台;二是通过研发推出债券借贷、标准债券回购等,丰富债券中央对手清算平台覆盖产品;三是研发推出标准利率互换等,提升利率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平台竞争力,同时探索信用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四是将航运和大宗商品中央对手清算平台向更多行业拓展,在上海自贸区率先探索实现人民币跨境有序渗透的可行模式;五是研发推出碳金融等创新产品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六是通过绿色债券、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等,拓展债券发行托管结算业务的新蓝海;七是通过公司信用债指数等,加强发行托管结算业务与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协调联动;八是通过多种形式国际合作,实现境内外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每一条不过寥寥几句,但真的要把创新落到实处并不容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许臻说,上海清算所的创新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金融人要多学善思

  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许臻深知金融人一定要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发展,才能保持住创新能力。他强调,学习不是在手机上的浅阅读,而是要用大量时间看经典书籍、紧跟前沿理论的深阅读。他也是这么要求公司的年轻人,要多观察、多研究、善思考,这不仅针对金融领域的知识,有些看似跟工作领域关系不大的内容也需要广泛接触。“这是决定金融人才脱颖而出的关键。”

  作为行业领军人物,许臻对金融行业的领导力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首先是知识面,特别是金融业的领导者必须对经济形势有前瞻的判断,对市场动态和前沿发展要有更加敏锐的感悟。其次是视野要广,金融行业、尤其是金融衍生品的从业者,在扎根金融领域的基础上,更要全面接触整体经济领域,要从市场一线、从机构需求中探索有针对性的金融创新机会,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最后,金融发展,不仅需要业务创新,也需要机构管理创新,核心是对人才发掘和培养的创新,这都需要在管理上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一步一个脚印的创新,事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愿景,谈及上海的明天,许臻满是憧憬。上海,毫无疑问有着中国最适合金融创新的土壤,加上城市的胸怀、人们的思维、人才的集聚等优势,这一切预示着金融中心未来广阔的前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