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创新要惠及民生

  • 发布时间:2016-04-11 03:29:3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陆绮雯

  金融创新与百姓生活竟然还会产生如此这般的“化学反应”?这就是海通证券债券融资团队的创新实践与我们日常生活擦出的火花。

  先来看看这道垃圾焚烧发电的融资难题,海通是怎么解的吧。

  近年来,我国垃圾焚烧设施建设提速明显,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未来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将得到更广泛的运用,不过,一直以来,该类项目的融资是一个难题。

  在海通证券看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投资大、运营成本相对较低,而其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垃圾处理费收入、发电收入、即征即退增值税、供热收入、售渣收入等,拥有稳定可预测的现金流,这些决定了项目收益债券这一创新融资方式特别适用。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澎介绍说,“14穗热电债”是由海通证券承销的全国第一只项目收益债券,发行规模8亿元,期限10年,从第三年起分期还本,募投项目是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项目收益债券在偿债来源、发行主体、账户设置、担保增信方面具有显著不同,这也是项目收益债券被视为一种制度创新的关键所在。”创新的核心在于融资方式,项目收益债券还本付息主要依靠项目自身收益,即融资以未来的现金流作为发债的基础,与发行主体的信用相隔离,这使得解决很多城市化难题的融资思路一下子打开,比如,公用设施、保障房、高速公路建设,以及其他一些有门票收入的项目,都可以套用这一模式。

  在海通“吃螃蟹”之后,项目收益债券在全国火了起来,目前,整个市场已达到接近1000亿元的规模,而海通的储备发行量也达到约500亿元。在海通团队看来,项目收益债券的潜力还非常大,眼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突出表现为企业融资渠道有限、社会融资成本偏高、间接融资比例较低、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较重等,而项目收益债券恰恰是可以运用的解题方式之一。

  项目收益债券最大的特点在于以独立的项目公司为发行主体、以项目未来现金流为偿债来源、期限与项目建设运营周期相匹配,而且不以政府信用为背书,能更好的服务市政基建,降低地方债务风险。与此同时,项目收益债券不受项目实施主体资质的限制,有利于平台公司抛开历史包袱轻装上阵,还可以成为PPP模式下项目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从而推进地方政府投融平台公司转型发展。而这些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将给百姓生活带来方方面面的好处。

  如今,“创新创造价值”已经成为海通上下的共识,创新基因逐渐融入每位海通人的血液。

  海通的债券融资团队,现有员工近200人,堪称业内规模最大的债券承销服务团队。团队由一批业务精湛、勤勉尽责的资深专业人士组成。一线业务人员全部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九成以上员工毕业于国内名校,五成以上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多名员工拥有CPA、CFA、ACCA、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

  优秀专业的团队构成了各种创新的可能性。凭借卓越的债券定价能力和创新能力,该团队近年来连续推出一系列创新品种,包括可续期债券、超长期含权债券、项目收益债券等,产品设计在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上创造了若干个“第一”,对国内债券市场空白的填补在业界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创新理念已深入海通的基因。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创新背后的根本力量是竞争,所以金融创新往往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更重要的是,金融创新往往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重大变迁。“金融创新的价值在于释放发展潜力,推动经济发展。”当然,金融创新并非盲目寻求新鲜事物,金融创新必须坚持三点:一是降低融资成本,二是服务实体经济,三是防范金融风险。

  在海通债券融资团队看来,心系实体经济、心系民生,这和海通人的使命感息息相关。对于未来的创新步伐,他们思路清晰——金融人是金钱的“搬运工”,实体经济越是困难,金融人身上的担子就越重,必须把货币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货币是催化剂,放对了地方,就能产生几何级的能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