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00亿国债火爆被一抢而空

  • 发布时间:2016-04-11 02:29:48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接连经历六次降息后,市民购买国债的热情再次被点燃。为抢几万元收益率4.42%的国债,不会用网银的老人们从4月9日晚上9点就来到24小时自助银行打地铺守候。事实证明,老人的举动并非多余,有的网点只通过柜台卖了一笔就没有额度了。截至4月10日上午10点,全国400亿的规模已经销售一空。连大堂经理都感叹,如此火爆的国债销售场面已经四五年没有出现了。

  抢国债

  老人深夜在银行打地铺

  4月10日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网银和柜台同步销售,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最大发行额200亿元;5年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42%,最大发行额也是200亿元。

  早上7点半,工商银行北京樱桃园支行门前已经排了70余位等待买国债的市民,看上去年纪最小的也有50多岁。他们有人拄着拐杖,有人坐在马扎上,三三两两地聊着天。记者问一位大叔为什么大家不排成一队,大叔从兜里掏出一张写着号码的小纸片说:“早来的人已经给大家做好号,等银行一开门,每人拿这个自制号换银行的号就行。”经这位大叔指点,记者找到来得最早的一位老先生。老先生告诉记者,他 4月9日下午3点半来银行办转账、开通托管账户,做好买国债前的一切准备,然后回家吃晚饭。4月9日晚9点多,他来到与网点大堂一墙之隔的24小时自助银行的小屋内,支起马扎、铺好报纸,开始漫长地等待。这位年过七旬的老先生说:“夜里虽然困,但也不敢睡着,一会儿坐地上,一会儿坐马扎上。凌晨1点半左右才来第二个人,我俩就开始写号。后来陆陆续续又来了三四个。凌晨三点半以后来的人多起来,到5点,已经来了10多个人了。”这位老先生表示,上次3月10日发国债时,他的一批保本理财还没有到期,所以没买成。“大堂经理跟我说,上次五年期的只卖了不到10个人就卖光了,嘱咐我这次一定要早来,或者让孩子替我在网上买。我不愿意麻烦孩子,不就是早点来么,反正咱退休了有的是时间。”

  8点10分,银行工作人员走出网点开始换号,然后一批一批放人进去填单子。8点半正式销售时间已到,仍然等在门外的市民开始抱怨起来。有些按捺不住的人给已进到大堂的熟人打电话,询问情况。8点45分,网点大门打开,众人一拥而入,工作人员只得大声地维持秩序。9点一刻左右,就听柜台里面的工作人员喊:“5年的没有了!”大厅里一阵骚动,一部分人离开了,但大部分人留下来继续等待买3年期的。一些抢上的市民则高高兴兴地回家吃早点。临近10点,3年期的国债也卖完了,仍没有买到的人只好怏怏地离开,准备下个月再来。

  上午10点左右,记者致电农行、建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网点,得知各家银行几乎在同一时间售罄。而建行光彩路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五年期的国债今早在柜台刚刚卖了一笔,后台就显示没有额度了。一位一早来抢购国债的阿姨对记者说:“如今保本理财的收益才3%出头,国债利息高,安全性好,又可以提前取,即便央行今年加息,也是一点一点地加,不太影响利息。所以买国债还是合算。”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中老年市民,电子式国债也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渠道销售,中老年人不妨适当学习电子渠道的使用方法,在参与投资的同时也可减少身体上的辛苦。

  除了国债

  债券投资还可怎么玩?

  尽管我国债券市场已经有了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可转债和中期票据等多个品种,但由于债券投资专业程度高,对于大部分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一辈子只买过储蓄国债,从没尝试过其他债券品种。事实上,虽然债券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占据绝大多数,但这并不等于说债券市场就完全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个人在债券投资上也有许多选择,只要策略恰当,也可以在债券市场上获取相对稳健的收益。

  个人投资债券三大渠道

  个人投资债券产品主要有三大渠道,分别是交易所、银行柜台和委托理财。

  先说交易所渠道。目前在交易所债市流通的有记账式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和可转债,在这个市场里,个人投资者只要在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开设债券账户,就可以像买股票一样购买债券,一张债券为100元,最低交易单位一手为10张。债券的收益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买卖差价的收益,另一部分是利息收益。价差收益就像买卖股票一样,可能盈利也可能亏损,但利息收益一定是正值。

  再来说说银行渠道发售的柜台债。2002年,《商业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交易管理办法》正式发布,银行推出记账式国债柜台业务,由银行面向个人客户和非金融机构客户发售记账式国债。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2014年,人民银行令[2014]第3号发布,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在柜台正式推出,柜台业务品种进一步丰富。今年2月14日,央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引入“合格投资者”概念,把“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纳为合格投资者。对于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只能买卖发行人主体评级或债项评级较低者不低于AAA的债券。

  最后是委托理财渠道。除了国债和金融债外,几乎所有债市品种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包括次级债、企业短期融资券、商业银行普通金融债和外币债券等。这些品种普遍具有较高的收益,但个人投资者尚无法直接投资。个人投资者只能委托基金公司或银行,通过购买债券基金或者购买投资标的为债券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间接参与债券投资。债券基金可投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可转债,而银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可投资的范围更广,包括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等。

  企业债违约风险暴露

  由于银行柜台债券品种的利率普遍偏低,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因此长期以来,个人投资者主要通过购买债券基金参与债券市场投资。近年来,随着个人投资者的水平不断提高,直接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个人投资者越来越多,他们的主要目标是上市公司发行的企业债。企业债的吸引力是收益较高。然而最近两年来,一向被视为收益相对稳健的债券型投资品种,却频频曝出违约地雷。特别是今年以来,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债券违约事件接连发生。粗略统计,截至目前,今年的债券违约总额已达135亿,超过去年全年120亿的规模。

  4月6日,上海清算所公告称,截至当日日终,仍未收到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应付的短融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公开信息显示,中煤华昱是一家央企,第一大股东为中煤集团,持股比例49.46%;而中煤集团同时是全国第二大煤炭生产企业。这标志着煤炭行业央企公募债券违约首例已经出现。就在同一天,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刚刚宣布,该公司2013年第二期中期票据2016年付息存在不确定性。据公告披露,“13东特钢MTN2”为5年期中期票据,发行总额8亿元,年息率5.63%,应于2016年4月11日兑付2016年利息,本期应付利息4504万元。该期中票将于2018年4月到期。而该公司已于3月28日和4月5日发布了两起公募债券违约公告。作为首家地方国企公墓违约事件,东北特钢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投下的“连环炸弹”让市场震惊不已。事实上,今年春节后至今,已有山东山水、亚邦投资、青岛三特电器、重汽集团福建专用车、天威集团等公司发生债券违约。不过,也有分析机构指出,债券信用风险的暴露是好事,是引导投资者向价值投资回归的过程,这与当前的股市有很大不同。

  经济回暖降息可能性减小

  尽管“踩雷”的风险日益加大,然而4月以来,交易所债券市场仍然呈现缓步上扬态势。据《上海金融报》报道,近日,三大债指基本上呈现一字线,国债指数已连续5周收阳,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更连续20周和19周收阳。总体而言,目前债券市场基本保持向上态势,走势比股市平稳得多。

  从宏观经济来看,3月官方制造业PMI回升至50.2,是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月CPI创下19个月新高。种种迹象表明,央行一年半来相对宽松的货币刺激政策起到了作用,在一线城市房地产交易火爆的提振作用下,经济开始回暖,通胀预期显著升温。在经济企稳、通胀抬升、资金面紧平衡的情况下,债市收益率呈现震荡上扬态势,信用债发行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下半年的债市如何,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4月9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指出,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应该有限,今年或无需再降息。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可能进入一条温和再通胀的轨道,在政策支撑和关键行业牵引下,国内投资回暖势头或将延续。中国3月份外储增加得益于弱势美元带来约470亿美元的正向估值效应,增加也因资本流出压力有所缓解。此外,对资本流动进行“宽进严出”管理的作用或正逐步显现。路透社的调查也显示,近期市场对于央行降息降准的预期双双降温,业内机构对资金面谨慎乐观。

  据《北京晚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