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诚信纳税小微企业融资变快捷

  • 发布时间:2015-12-04 15:31:1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谈璎) 银税信息共享,让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优质融资服务。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昨天分别与交行上海市分行和建行上海市分行签订《“征信互认 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建立征信互认机制,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银税合作”签约是上海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家税务总局相关工作要求的切实举措。通过合作,税务机关与银行实现征信互认、信息共享,让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享受基于纳税信用的优质融资服务。

  据介绍,税务机关将根据合作协议、依纳税人申请向银行提供企业信用、纳税、状态、经营等4大类15项信息数据;银行将根据税务机关提供的信息,向守信企业提供小额信用贷款等信贷及相关金融服务,进一步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门槛”。

  市税务局局长过剑飞表示,此举一是有利于解决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助于提高金融机构贷款效率,增强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二是有利于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对依法诚信纳税人的有效激励,提升纳税信用的“含金量”,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全市3577户A类小微企业中已有279户实现银行融资,融资金额达7.13亿元。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按照受惠面更宽、措施力度更深、合作更高效的思路,不断完善“银税互动”机制。例如,未来税务部门将和银行一起开发线上平台,建立企业授权、提交资料、银行查询的一站式通道,通过“互联网+税务+金融”的模式,真正将“银税互动”活动打造成沟通税、企、银各方的服务品牌。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段超良介绍说,建行上海市分行今年面向优质纳税小微企业,借助银行与税务局大数据运用,打造专属信用贷款,将纳税信用等级和银行信用有机结合,实现“以信增信、以信促信”的企业融资新模式。根据今年10月市税务局、上海银监局下发的A级纳税企业名单,建设银行主动对接优质纳税企业,已为3户提供780万元信用贷款,与近20户优质纳税企业达成贷款意向。

  据悉,多家企业现场与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和建行银行上海市分行达成贷款意向并签订合约。上海英恒电子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兼市场经理秦晨表示,以前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要提交很多资料来证明自身的经营状况和还贷能力。现在只要向银行申请和授权,银行就能从税务机关查询真实反映企业经营情况的信息,获得贷款的手续简便,审批通过率大大提高。上海金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坤认为,在无需抵押、担保情况下,能通过诚信纳税记录简单快捷地获取银行信用贷款支持,是切实解决小微融资难的好事,也更敦促企业重视自身信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