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省推动大通关建设

  • 发布时间:2016-04-07 00: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星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3月31日,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召开关检合作“三个一”现场会暨发布会,双方现场介绍、展示了关检合作“三个一”业务模式及合作成果,并明确下一步合作方向。

  关检合作“三个一”是指海关与出入境检疫检验部门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作业模式。该模式通过在信息共享、执法互助、简化程序、阳光通关等方面进行机制创新和流程再造,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关检合作“三个一”,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方面先行先试的改革成果。

  为打破部门间藩篱,便捷高效,实现“一次查验”,青岛海关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尝试对双方监管资源进行整合,共同选定黄岛前湾港北港查验场地作为改革试点,将海关查验场地和检验检疫场地进行合并,实现了关检卡口、查验场地、查验设施、办公场所、作业模式的“5个整合”,既节约了查验资源,又节省了企业来回搬运集装箱的费用,实现了优化口岸资源和服务企业的双赢。

  “两家的查验都在这里进行,对我们报关员来说可以少跑腿、多干活,客户也省了费用。”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员李宁对关检合作“三个一”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他介绍说,以前需要双方查验的货物,集装箱要先拖到海关查验区,然后再拖到检验检疫查验区,一道“栅栏”的距离就得办两遍手续。如今这道“栅栏”没了,企业就真正便利了。

  为进一步优化合作机制,双方还联合开发了“一次查验”信息平台。该平台自动接收海关、检验检疫作业信息,实现双方查验指令信息对碰,并将对碰成功的信息自动通知关、检双方共同开展“一次查验”。港务部门通过该平台同步获得查验信息,及时进行集装箱搬移作业。海关、检验检疫、港务三方通过平台信息实现协同,确保“一次到场、一次吊箱、一次开箱、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幅压缩关检共同查验货物的作业时间,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2015年,全国统一版“一次申报”系统上线运行,山东口岸进出口企业应用统一版系统开展进出口申报工作。今年前2个月,山东口岸应用统一版系统申报66.9万票,“一次查验”562票,“一次查验率”达100%;“一次放行”3977票,“三个一”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据测算,仅“一次查验”就可为企业节约通关时间30%,节约查验费用50%。

  青岛海关关长臧玉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周建安表示,下一步双方将继续联合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工作,不断巩固关检合作成果,推动“三个一”向“三互”拓展提升,并积极扩大与口岸各单位的合作,共同推动山东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更大成果。(陈星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