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利用外资紧盯增长极

  • 发布时间:2016-04-07 00: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山东利用外资总体发展稳定,但利用外资指标出现下行的苗头。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2月份,山东全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数下降11.6%,合同外资下降22.4%,实际到账外资增长6.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了5个百分点。

  从山东各市调度情况来预测,全省一季度和上半年合同外资有可能仍出现下降,实际到账外资保持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9市合同外资降幅超过25%

  综合分析山东利用外资下行的原因,虽然前2个月利用外资数据下行有春节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因素影响,但一些问题和制约因素也不同程度地显现出来。如外资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合同外资和项目储备不足,缺少持续支撑增长的产业集聚,外资来源地相对单一。

  从产业情况看,制造业利用外资的两项指标,合同外资和实际到账外资双双下降,分别下滑47.8%和14.8%。近两年,拉动服务业增长的房地产业和金融服务业合同外资降幅更大,分别下滑87%和63%。

  从国别地区情况看,香港、韩国、美国合同外资大幅下降,分别下滑23.5%、77.8%和70.9%,新加坡和日本到账外资已出现36.1%和94.2%的降幅。

  从山东17城市来看,济南、枣庄、东营、烟台、泰安、日照、聊城、滨州、菏泽9市合同外资下降,且降幅均超过25%;淄博、济宁、莱芜、德州、滨州、菏泽6市到账外资已出现下降。

  从投资方式看,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增资乏力,增资项目数和合同外资分别下降了32.1%和36.3%。

  推进与500强合作盯紧利用外资增长极

  面对外资新领域、外资来源地、外资新方式等出现的问题,山东将通过聚集重点,强化措施,来筑牢外资增长的根基。

  推进与500强战略合作项目落地,加快落实山东省深化与500强合作行动方案,协调各方面政策资源向500强签约项目倾斜。

  加快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成果落实。各地积极筹备山东在美加、欧洲等地举办的重大经贸活动。同时,对3月20日举办的“山东之夜”签约的项目,加紧落实。

  盯紧外资增长极。加快推进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和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来争取一批韩资项目借力落地。同时,山东各地将细化政策措施,保持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商业地产业、商贸服务业、交通物流业等重点产业的增长态势。(朱苏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