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名“星星的孩子”体验采茶和制茶的乐趣

  • 发布时间:2016-04-06 12:31:33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镜头一六堡茶园里采茶感到很新鲜

  3月31日上午,天公作美,气候较凉爽,给孩子们的茶园采茶活动带来了便利。上午10时许,六堡茶园层层绿波的茶林,就在眼前。在大雾初散的六堡茶山上,视野开阔,眼前的美景让孩子们觉得心旷神怡,他们迫不及待地跑上茶山去。

  走进茶园对这些孩子来说是第一次,他们感到很新鲜很兴奋,都露出开心的笑容。“看!这里的茶叶好绿……”特别是在两三天的活动中,一直不说话也不与人交流、来自四川的蓬蓬看到满山的茶树时,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并且与人说话了。

  茶园负责人谭爱云大姐告诉孩子们,采摘标准为一芽两叶,拇指和食指捏住茶叶的梗,轻轻一带鲜叶就出来了。采茶开始了,每一名“静语者”与一位志愿者组成一组背起小背篓,分区域进行采茶活动,往时静谧的茶园随着孩子们的到来热闹起来,欢快的声音回荡在茶园上空。

  “采茶是个细活,要有耐心,孩子们需要这种历练。”益家公益执行理事陈红英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们的改变,如蓬蓬平时不怎么讲话,但在茶山采茶中他开心多了,大家和他讲话,他也愿意回答了。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孩子们捧着自己采摘的新鲜茶叶向大家展示,大家合影留念,留下在六堡茶园美好的记忆。

  镜头二六堡茶厂里学习制茶兴趣浓

  当天下午,制茶活动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两个孩子组成一组对上午采摘的鲜叶进行炒制。看,阿萌与小宝组成一组正在跟着茶厂的谭爱云大姐学炒茶,他们拥围着制茶机器,聚精会神地观看茶叶来回不停地翻滚。在这里,孩子们见证了从鲜叶到舌尖清香的蜕变。

  谭爱云大姐说,这是杀青的过程,先加热振动让叶子失去部分水分,锅内的高温使鲜叶内的水分迅速蒸发,茶叶就会变柔软,且会散发茶的清香,这样来回5次。

  “哇,我闻到茶叶的香味啦!”看着一团团茶叶翻滚,变小变瘦,由翠绿的嫩芽变成深绿的一根根针,阿萌与小宝高兴地说。

  “好香啊!”那边,蓬蓬和郑郑正在揉茶。随后,揉捻后的茶叶倒回锅内,继续用手揉搓,加之锅内的余温,来回几次烘干茶叶,茶叶就新鲜出炉了。

  镜头三帮六堡茶农除草培土很开心

  里边,孩子们跟着茶农制茶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外边,孩子们帮茶农除草、培土也在火热进行。瞧,晓宇和亮亮正在给茶树除草呢。“采茶、除草和培土都很开心!”晓宇开心地说,下一次,我还是喜欢来到这里。

  窦一欣说,在采茶行活动中,孩子们状态特别放松,从他们的眼神、行为中都能感觉得到。他们在这种环境下,和家里完全不一样。可以看到孩子们对大自然的亲近感,他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茶园这一片绿色美景中流连忘返。

  窦一欣说,孩子们在享受美好户外时光的同时,更让孩子们体验了丰富有趣的采摘生活,让孩子们体味劳动艰辛,品尝劳动果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