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力争5年内广西上市公司超60家

  • 发布时间:2016-04-06 12:31:33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年内广西上市公司超过60家;上市企业再融资次数累计不低于200家次,再融资金额累计不少于2000亿元;加快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步伐;5年内,广西在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不少于1000家……

  日前,广西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1

  目标:5年内广西上市公司超过60家

  措施:上市企业可优先获各类补助资金

  今年,广西将加大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力度。据悉,广西新出台的意见,深化与沪、深、港等交易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合作,对接国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相关工作,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实现企业分板块或整体上市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自治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

  广西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制定配套政策,比如,针对企业上市(挂牌)募投项目涉及的土地、房产、环保、税收优惠等事项,建立“绿色通道”制度。

  突出产业政策支持,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符合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导向的投资项目,优先纳入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对于已列入自治区、市、县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区内上市(挂牌)企业或拟上市(挂牌)企业作为投资方或合作方。对此类企业优先安排各类补助资金,并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方面给予便利。

  到2020年,力争广西境内外上市公司达60家以上,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达180家以上,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保持在200家以上。

  2

  目标:再融资金额累计超过2000亿元

  措施:支持国有、民营等各类资本互相融合发展

  今年,广西将提高上市(挂牌)公司质量,根据新出台的实施意见,广西将鼓励上市(挂牌)公司采取增发、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再融资规模,提升广西上市(挂牌)公司再融资水平。

  此外,鼓励上市(挂牌)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资源要素再优化、再配置,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并购重组的支付方式。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支持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等各类资本互相融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产业优势突出的上市公司跨地区、跨所有制实施收购兼并,延伸产业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引导经营业绩差、主营业务不突出的上市公司通过兼并重组,注入优质资产,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到2020年底,力争全区上市(挂牌)公司再融资次数累计不低于200家次,再融资金额累计不少于2000亿元。

  3

  目标: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超千家

  措施: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获政策扶持

  广西加大企业到我区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的相关扶持力度,鼓励拟上市企业、拟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企业,首先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进行股权托管和挂牌,先行规范,提高质量。推动设立专门服务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小微证券公司,增强中介服务能力。

  推动全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自治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的有限责任公司等各类股权在我区区域性股权市场集中登记托管。

  广西各市人民政府要制定相应扶持政策,积极组织企业到我区区域性股权市场进行股权托管、挂牌,自治区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产业扶持政策要向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企业倾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做好股权集中托管及变更登记。

  力争到2017年实现全区非上市股份制企业股权的集中登记托管,到2020年全区在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不少于1000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