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自闭症孩子找到知音

  • 发布时间:2016-04-06 05:59: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近日,一场以自闭症青少年为主角的公益音乐会在北京举行。由5名自闭症青少年与10名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组成的“乐为爱乐团”,演奏了包括《天空之城》《卡农》《我和你》等在内的6首乐曲。这些曲目均根据自闭症孩子的演奏水平重新编排,每一首乐曲都在讲述那个持续4年多的公益故事。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90后女孩张含之是一位专业二胡演奏者,这位俊俏的姑娘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说,“2012年,我在学校里组建了‘音为爱民乐团’,为自闭症康复机构的孩子和家长义演,也因此结识了爱弹钢琴的自闭症少年佰澄。2013年6月,音为爱民乐团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我首次与佰澄合作演奏了专门为他改编的乐曲《天空之城》,感动了许多听众”。

  后来,张含之又陆续认识了另外4名会乐器的自闭症孩子,分别是吹小号的阿萌、弹吉他的雨晨、吹葫芦丝的康康和弹古筝的丹丹。她找到作曲系的同学,为这几个孩子定制了适合他们演奏的曲目,并动员更多学弟、学妹指导孩子们演奏。雨晨爸爸说:“这几个孩子遇到了含之和她的同学们,是他们的幸运。我们很享受现在这个状态。”

  大学毕业后,张含之组建了首支由专业乐手与自闭症孩子组成的公益乐团——乐为爱,并以社会企业的形式入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工场协力中心。目前,乐团成员包括10余名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和5名正在学习乐器演奏的自闭症青少年。张含之希望通过策划和组织公益性音乐活动,构建一个更加包容和文明的社会。

  然而,张含之的这条公益路走得并不轻松。“乐为爱”成立以来,一直没有固定的排练场地,大家经常只能在家中排练。幸运的是,她结识了许多抱有同样公益理想的朋友,还得到了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大力支持。

  据张含之介绍,自闭症孩子也被称作“星星的孩子”,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每年所需医疗费用超过5000美元,这对不少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这场音乐会获得了企业赞助1.9万元,将全部作为乐团的项目运营基金。众筹收入在减去活动成本后,盈余的6369元将以劳务费的形式返还给参加演出的自闭症青少年。此外,大脑智库、小米科技、神州专车和宜花科技4家爱心企业也拿出各家的产品来帮助他们。

  音乐会的演出让人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和了解自闭症患者。自闭症孩子们所表现出来的音乐才华和在音乐上的专业性也感动了许多观众。

  张含之告诉记者:“我们举办这次专场音乐会,是希望借此鼓励自闭症青少年及其家庭积极融入社会,不再孤独,并倡导所有人尊重生命、尊重个体差异。”

  从小学习音乐的张含之认为,音乐会是一个汇聚各领域慈善新力量的平台。“我盼望能够得到更多人的支持,使乐团具有稳定的排练时间和固定的排练地点,帮助我们提高专业性,制作出更能打动人的音乐作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