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我农产品进、出口首现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4-04 21:29: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出口综合成本偏高、人民币汇率高企及国外市场需求明显下降影响,我国农产品出口连续3年(2012~2014)个位数增长之后,2015年首现负增长。农产品进口连续两年(2013~2014)为个位数增长,2015年也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下半年进口逐步回暖。我国农产品贸易已经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但进出口主营企业对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已逐渐提高。

  市场低迷

  出口“高开低走”,进口“前低后高”。据海关统计,2015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金额为1861亿美元,同比下降3.5%。其中,我国农产品出口701.8亿美元,下降1.6%,低于全国出口降幅1.2个百分点。农产品进口1159.2亿美元,下降4.6%,低于全国进口降幅9.5个百分点。总体看,2015年我国农产品出口呈“高开低走”的格局,出口形势比较严峻;进口走势“前低后高”,情况好于出口。

  对发达国家出口普遍下降,对东盟、中东等新兴市场出口保持增长。目前,发达国家市场占我国农产品出口的比重仍高达60%左右。近3年,受日本经济低迷、日元贬值等因素影响,我国对日本农产品出口连续3年出现负增长。2015年我国对日农产品出口降幅进一步扩大,出口额为102亿美元,下降8.3%。对欧盟农产品出口81.5亿美元,比上年下降3.7%;对美国农产品出口73.5亿美元,下降1%;对澳大利亚出口9.7亿美元,下降4.9%。对东盟农产品出口额为147.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出口218.1亿美元,增长3.7%;对中东农产品出口28.3亿美元,增长5.6%。

  水产品、肉类产品出口下降,蔬菜、水果出口保持增长。水产品消费的价格需求弹性较大,受国外需求低迷影响比较严重。2015年,我国水产品及制品出口额为200.2亿美元,比上年下降6.5%。肉类产品出口28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3.9%。其中,禽肉出口48.2万吨和16.4亿美元,分别下降4.9%和10.9%。2015年,蔬菜出口额为90.2亿美元,增长9.7%;水果出口额为45.9亿美元,增长23.1%。

  大豆、谷物进口快速增长,棉花进口大幅下降。2015年,中国累计进口谷物3238.1万吨,同比增长68.5%。其中,高粱和大麦已经成为谷物进口的主角。大豆进口继续增加,累计进口8168.4万吨,较2014年增长14.4%。受国内纺织产业调整的影响,棉花进口数量减少。2015年,农产品进口市场的集中度仍非常高。其中,美国、巴西、东盟、欧盟、澳大利亚五大市场合计占比为70.3%。

  问题突出

  水产品、花卉等需求弹性较大的产品出口不旺。水产品、裘皮、花卉等产品属于价格需求弹性较大的产品,在国外居民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这些产品的下降幅度大于刚需型的蔬菜、水果等产品。

  贸易风险增加,中小企业成交难度加大。国外客户采购量减少的同时,对成交条款也提出了严苛的要求,不仅压低成交价格,还提出拖长付款周期的要求。以往T/T即期的订单,基本上要求提供60天的放账期,对中小企业来说,资金利息压力和贸易风险加剧,成交难度加大。

  企业缺乏汇率避险工具。过去一年,大部分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幅度为15%~30%,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贬值幅度在6%左右。在人民币隐形升值情况下,企业缺乏汇率避险工具,无法做套期保值等避险产品;汇率波动大,造成很多出口生产企业不敢接长单、大单;与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丧失;进口国的货币大幅贬值,市场支付能力下降导致购买力下降,影响了产品销售。

  贸易摩擦不断增加。2015年以来,美国不断在我国宠物食品的检测标准问题上制造事端,致使我国对美出口量大幅减少。欧盟、日本纷纷提高我国茶叶农残检测标准,对我国出口造成很大障碍。美国对我国禽肉熟制品出口迟迟不开关,并用监管动物肉的方式来监管我国输美鮰鱼。

  TPP协定对我国农产品出口产生挤出效应。2015年,我国对TPP国家农产品出口占我国农产品总出口的比重近四成。我国出口到TPP国家的农产品与TPP成员之间的农产品贸易存在较高的相似度,产品替代性较强。随着TPP协定逐步实施,TPP成员之间农产品贸易将进一步增强,对我国出口农产品将产生较显著的替代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