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俄互创进出口农产品“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2-15 20: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15日电 (记者 李爱平)鲜干水果、坚果……在过去的一年中,俄罗斯农产品成为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的“常客”。新年伊始,俄方再次为中方提供“礼包”。

  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5日对外披露,春节期间,249.92吨的俄罗斯亚麻籽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铁路口岸顺利入境。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2016年中国首批进口俄罗斯亚麻籽。这批亚麻籽产自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为中国农业“走出去”企业境外农业合作种植园区项目。官方称,此举也成为2016年中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典范。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进口的俄罗斯农产品主要以鲜干水果及坚果等为主。

  据内蒙古满洲里官方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满洲里口岸农产品进口主要贸易国为俄罗斯。其中该口岸对俄罗斯进口农产品28.2万吨,增加2.8倍,占同期口岸农产品进口总量的88.1%。

  当地媒体称,这些俄罗斯农产品进驻中国,民营企业是主力。官方统计,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口均占总量的九成以上。

  这一现象的产生不仅因为俄罗斯作为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贸易伙伴,而且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访华时提出的“转向东方”和“扩大与中国贸易”的讲话关系甚大。

  如此背景下,中国农产品也在积极“走出去”。

  2016年1月5日,首次通过铁路集装箱出口鲜梨至俄罗斯,为中俄农产品双边贸易关系发展推波助力。

  此外,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与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协议,联手推进海南热带水果出口俄罗斯。2013年迄今,共计对俄罗斯出口海南热带水果5000余吨。

  春节期间“进口”的这批亚麻籽事实上亦是中国农业走出去的“典型”代表,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消息指,此番“进口”的亚麻籽被外界称为“踏”上了归乡路,其意义不在数量,而在于中俄农业的合作模式。

  分析人士认为,如是合作模式是中国实现向北开放和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的成功典范。(完)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