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肥经开区:汇聚新动能 加速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6-04-04 21: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瑶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加快发展新经济,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肥经开区着力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培育新动能,做大新亮点,在经济新常态下增速换挡,优化结构。

  以变应变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去年我们笔记本出货221万台,今年我们有信心突破250万台。”合肥宝龙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制造总监朱福来告诉我们,虽然全球笔记本产量在下滑,但宝龙达今年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原因归结于今年重点打造的一条笔记本电脑生产线。该条线应用了美国谷歌公司最新的操作系统Chrome,并且创新性地取消了硬盘设计,把产品的系统运行、存储下载都转移到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云平台”,使电脑开机和运行速度都提高了50%以上。由于有先进技术作支撑,宝龙达今年企业新产品的出货量预计占到生产总量的60%以上。

  为了把一批像宝龙达这样的重点企业打造成发展“新经济”的骨干力量,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合肥经开区2016年1~2月份工业技改投入40.4亿元,增长135.6%,占合肥市的25.2%。

  精准发力重大项目引领动能集聚

  3月22日,位于合肥经开区南雁湖畔的合肥清华科技城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安徽启迪科技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建成后预计引进500多家企业入驻,该项目将复制叠加清华科技园和中关村的成功运行模式,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基地。一座涵盖科研、教育、创业、投融资等为一体的国内顶级生态科技新城正在合肥经开区迅速崛起。

  “今年年初以来,经开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分别有11.9%、20.3%的超两位数增长,我们致力于以项目做引领,聚合动能,积极推动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杨伟表示,经开区目前在建重大项目41个,涵盖工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这不仅是新常态下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更是区域经济转型寻找新动能的缩影。

  抓住关键新兴产业激发新增长极

  “我们做的东西叫电池系统,我们不是颠覆者,我们只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上的一个分支。”华霆动力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鹏是新兴产业急速发展的弄潮儿,他的研发团队历时4年时间成功自主研发的华霆动力锂电池模组,摒弃传统的单体电芯,采用电池包组合技术,在电芯的成本、安全性和比特密度上做了极大的创新。目前企业主要为江淮汽车纯电动车系列提供动力电池系统(含成组及管理系统)。

  2016年1~2月份合肥经开区新产业已经突破150亿元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的35%,特别是在新材料生物医药、住宅产业化等新兴产业上实现税收1.25亿元,同比增长14.7%,远超传统家电产业及装备产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合肥经开区以产业培育促进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战兴产业的步伐,将战兴产业发展打造成经开区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王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