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放河南敞开胸怀拥抱四海宾朋

  • 发布时间:2016-04-04 21: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胡震杰 杜元钊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2015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成功举行,十余国政府领导人齐聚郑州、引领举世瞩目之后,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也将于4月8日至10日在郑州举行,同时举办的还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而数月之后,2016博鳌亚洲论坛秋季高峰会议也将会在郑州进行。

  一年时间内三个国际性盛会相继花落河南,文化为根,经济为叶,河南正开出走向世界、吸引四海宾朋的幸福花。

  文化:

  全球华人的根脉所在心灵故乡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从夏代到北宋,先后有20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长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商都郑州占据中国八大古都半壁江山。

  河南是中国姓氏的重要发源地,当今的300个大姓中根在河南的有171个,依人口数量多少而排列的100个大姓中有78个姓氏的源头或部分源头在河南,“陈林黄郑”海外四大姓氏均起源于河南。

  河南名人辈出、灿若群星,古代哲学家、思想家老子、庄子、墨子、韩非、政治家、军事家姜子牙、商鞅、苏秦、岳飞,科学家、医学家张衡、张仲景,文学家、艺术家杜甫、韩愈、白居易,佛学家玄奘等,还有现当代史上的抗日英雄吉鸿昌、吴焕先、杨靖宇,革命先辈邓颖超、彭雪枫、许世友,“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等。生生不息的河南人铸就了“勤劳”、“纯朴”、“善良”的精神品格,五千年岁月荣光铸造了河南人“诚实”、“守信”、“仁义”的道德品行。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里有“人祖”伏羲太昊陵,有黄帝故里和轩辕丘;有历史上最早的关隘函谷关,有最早的禅宗寺院白马寺;裴李岗文化遗址、仰韶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记载着人类祖先数千年前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最古老的天文台周公台测景台标志着人类就是在这里开始探索宇宙空;“中国第一名刹”嵩山少林寺举世闻名,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千百年来成为中原大地历史画卷的最好见证。

  经济:

  资源雄厚基础坚实动力强劲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河南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农业大省、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的工业大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书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崭新篇章。

  2010年到2015年,河南生产总值由2.3万亿元增加到3.7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大陆省份第五位;工业增加值超过1.7万亿元,是2010年的1.65倍,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第1位;粮食总产量接连跨越1100亿斤、1200亿斤两个台阶。

  随着产业转移、扩大内需深入推进,河南的区位、市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交通物流枢纽、人力资源等特有的综合优势日益彰显,正在成为支撑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

  河南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着力发展汽车、电器、装备、节能环保等高成长性制造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食品、煤炭等传统支柱产业。加快推进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高成长性服务业,积极培育健康养老、科技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外包、商务会展等新兴服务业,不断提升商贸流通、房地产等传统支柱服务业。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大省,建设高标准粮田,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都市生态农业。三个大省建设为海内外客商参与河南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河南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大省,原煤和发电量均居全国前列,河南电网位于华中、华北、西北电网连结位置,西气东输、北煤南运及多条输油管道贯穿河南。

  河南着力构建自主创新体系,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2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25个,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高新技术企业1353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更加坚实。

  开放的河南正敞开胸怀诚邀四海宾朋,共享发展机遇,共创丰硕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