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改革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 明年或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15-12-08 2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12月8日电 (记者 施佳秀)浙江检验检疫局8日对外发布,该省自2013年探索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以来,总结出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并取得了一定的改革成效,截至2015年10月,已经实行模式改革的出口农产品企业有700余家,2016年将进一步做实该改革,力争2016年底全面覆盖所有出口农产品。

  近年来,受外部需求不足、国内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对外贸易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中国出口贸易形势复杂严峻。而在浙江,出口农产品企业面临许多困难,比如土地、原材料、融资、用工等成本大幅度上涨,同时面临招工难、国际市场门槛高、国际同业竞争激烈、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可持续发展能力差等。

  浙江检验检疫局分析称,传统的出口前批批检或高频率的抽批检对企业物流自主权的严重制约与“互联网+”时代出口企业物流高度组织化的特点之间的矛盾,束缚了企业的物流自主权,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周转,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

  2013年3月,浙江开始探索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率先在金华、湖州、台州的200多家企业试点,通过“一个指南三个程序”的实施,构建“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以企业制定和实施风险管理计划为基础,以检验检疫机构在物流动态中实施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管理计划为主要把关措施,以特殊情况下实施出口前抽查为辅助措施的检验检疫立体监管模式”。

  通过帮助企业建立风险管理计划,检验检疫监管工作由过去主要监管特定批次和具体企业转变为更加注重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行业监管,出口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记者了解到,企业通过此次改革获得红利。以安吉峰晖竹木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流动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改革前周转每年4次,现在每年有望周转8次,相当于给企业提供了6个月2000万的无息贷款,直接利润增加约200万元,今年1-9月出口贸易增长20%以上。

  据悉,截至2015年10月,已经实行模式改革的出口农产品企业有700余家,2016年该局将进一步做实出口农产品监管模式改革,2016年底或全面覆盖所有出口农产品。(完)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