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进军春耕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4-01 06:29:38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短时间内对传统供销格局不会造成太大冲击

  春暖花开。电商企业借力春耕加快布局农村市场,部分农户的农资购买习惯改变了。

  记者采访一些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发现,电商企业在前期铺设的渠道和平台基础上,今年在招商方面发力,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农资农具企业招到电商平台,扩大农村地盘。以农村淘宝为例,去年此时,农村淘宝覆盖数十个县,今年发展到250余个县市区,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点已经超过1.2万个。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传统的农资销售面临经销商竞争激烈、利润低、整合差,渠道层层加价,村民购买成本大,以及农民可选余地小、商品鱼龙混杂、售后服务不佳等问题。

  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认为,电商加速进入春耕市场,使得农民购买农资农具更加便利,品种选购更加多元化,农民传统的农资买卖习惯逐渐发生变化。

  网售农资在破解“农资赊账”难题方面也成效初显。一些地方农资赊账问题严重,甚至演变成“不赊销就不买货”状况,造成欠账难收、坏账频现。一家化肥生产企业负责人说,往年总是想方设法、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让农民现款购肥,但赊销状况改善不明显。相关村淘合伙人告诉记者,货到付款的电商交易规则已被农民接受,鲜少出现农资赊账情形。

  专家认为,虽然短时间内,农资农具电商受农村信息网络基础差等因素影响,对传统供销格局不会造成太大冲击,但从长远来看,传统农资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